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

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互查 云南瑞丽相关工作获肯定

2018年08月2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根据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日前,湖北省检查组与云南省农业厅一行到达了云南瑞丽,在这里展开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交叉检查的工作。

交叉互查交流

  “除了对肉牛的肉质进行检测以外,还要提供兽药的检测证明,要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湖北省检查组组长、湖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主任王盛桥在抽检瑞丽傣旺食品有限公司时提出上述要求。不仅如此,在对云南畹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抽检时,检查组依然高度关切农药投入是否合乎标准。

  农药在现代农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农药残留也给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了隐患。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对农业投入品严格把控。瑞丽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过程中,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不仅实行市场准入和监管名录制度,同时开展质量监测,建立起农业投入品质量常态化监测制度,取得良好成效。

检查组在对农业投入品检查

  地处西南边境的瑞丽与缅甸陆路相通,边境线长达169千米,山水相连,同耕混牧。为谋求利益,不法商贩从边境便道大量走私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极大地增加了口蹄疫等动物疫病传入的风险,对瑞丽市及内地畜牧业生产、食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为此,云南省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解决非法入境偶蹄动物问题的请示》,2017年5月3日,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文复函支持云南省在边境地区开展跨境动物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明确德宏州瑞丽市为试点区域。

瑞丽有关人员介绍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区域建立了综合监管的新模式,按照“3+3+2”的管理模式,即境外集中饲养区、免疫无疫区、隔离检疫区;境内指定口岸、境内隔离检疫长、屠宰加工厂;边境一线打击非法走私、德宏州内偶蹄动物二线查缉,严格防止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传入。

  “我们的试点工作还建立了产品溯源体系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从养殖、屠宰、产品上市等各个流通环节全程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瑞丽市农业局局长李正发向检查组介绍。

  检查组在对瑞丽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检查结束之后,云南省农业厅相关单位与湖北省检查组进行了互查反馈座谈会。

交叉互查反馈会

  会上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周开联介绍了全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的总体情况与突出之处,并总结了包括工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农兽药的投入与监管规范、标准化生产、坚持执法、“三品一标”认证、追溯平台的完善使用等在内的其他突出之处。

  “党政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强劲、创建规范开展、工作成效显著。”对于云南省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湖北省检查组组长王盛桥用上述四句话概括了总体印象,同时对于云南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