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黄平县旧州镇护林员向德义: 我为“青杠树”守“金山”

2018年08月23日08: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为“青杠树”守“金山”

  黄平县旧州镇有个村庄,叫做青杠树。

  村名里有“树”,自然树多,茂密葱郁的绿,覆满了整个山头。

  山上的树,被乡亲称作“致富树”;树下的山,则是“活金山”——

  山林风景优美,游客如潮涌;林下猪儿肉香,销路很畅通。

  有事干、有钱赚,青杠树的乡亲,过得很舒坦。

  看着这一切,生态护林员向德义开心极了,更有满满的成就感。

  这片他守护27载的绿水青山,终于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乡亲们告别贫困,生活越来越好。

  他的心愿,正在实现。

  “俗话说‘靠山吃山’。看看,这满山的树,就是青杠树的命脉。守住它,就守住了青杠树的将来!”27年前,向德义用这番话打消了父亲的念想。

  那时的青杠树,偏远贫困,青壮年争相外出打工,想的是攒足了钱,就离开这个“鸟不拉屎”的鬼地方。

  父亲也动了心思,劝他跟着去打工,“咋个也比在家强”。

  早已决意要当护林员的向德义坚决不肯,他始终认为,青杠树漫山遍野的青翠,不是白白生长在这里的。它们一定会回馈这片土地,造福父老乡亲。

  “只要把山林守护好了,青杠树一定会变好的!”向德义对父亲说。

  当上护林员,向德义从此在山林扎下了根。

  27年。9000多个日夜。每天巡山3趟。

  那是无数次跋山涉水、几十年贫寒清苦,风里来、雨里去的时光,一点点感受、一丝丝累积,将人生的勇气沉淀为阅历和智慧。

  工作中,他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仅接地气,还能扬正气。

  该强硬时,他绝不含糊。

  乡下人讲究人情往来,翻出家谱来,全村人不是亲戚,就是同学、朋友、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再不济,还有个同乡之谊。

  巡山途中,遇到盗木的、乱砍滥伐的,即便对方是张熟面孔,向德义谁的面子也不认,公事公办毫不留情。

  该软时,他绝不端起。

  农村办丧事都要烧纸钱、放鞭炮,一个不小心,就引发森林火灾。

  传统民俗要尊重,火灾隐患也要消除,怎么办?

  向德义思来想去,主动与村民商议,专门划定了一片距离森林较远的区域,给人们烧纸钱、放鞭炮,并派护林员值守,直至丧事结束。

  27年间,向德义先后处理了大大小小的盗林事件80多件、野外违规用火300余次,处理违规野外用火人员250多名,守住了家乡的绿水青山。

  如他所愿,这片绿水青山,真的成了乡亲们的“靠山”。

  山林里能“生出金”。村里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林下养猪400多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猪150多头。

  风景也是生产力。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陆陆续续有村民跑起了运输,有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干了27年护林员,向德义说,此生不悔。(游正兰)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