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苏泗洪:“村小二”让农村更美好

段广玉
2018年08月24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是服务千万家的“村小二”,也是投身乡村振兴的基层党员。

我的家乡江苏泗洪是省级贫困县。尽管农产品资源丰富,但由于物流滞后、信息不畅,很多优质农特产品经常滞销,只好亏本销售。不仅如此,同样一款产品,在城市里配送和售后服务是免费的,但卖到村里却因为路途遥远需额外收费。这样的情况长期得不到解决,老百姓享受不到生活便利不说,更错失了发展机遇。

3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某电商平台要来泗洪发展,他们的口号打动了我——“让农村生活更美好!”当听说农村电商可以帮农民把农特产品卖到城市餐桌和消费者手里,用电商把城市品质好货和服务带给村民时,我毫不犹豫报了名。经过严格的筛选,我成了一名农村电商服务站站长,村民们都亲切地称我为“村小二”。

“村小二”的工作并不轻松,但通过我的努力降低双方的交易成本,让我很有成就感。我经常开着小皮艇在湖面上挨家挨户来回跑,带着三样东西:互联网知识材料、大闸蟹饲料和大闸蟹。学习材料是拿来送给村民,让他们了解互联网和电商,接受新鲜事物;饲料是替村民在网上代购的,厂家直供,物美价廉;螃蟹是从村民那里收购上来的,放到网上帮他们卖掉。村民们很快就尝到了甜头:之前买螃蟹的饲料一般需要到镇上去,130元一袋,现在通过网上下单,每袋不到100元,而且还能配送到家门口。

从一名返乡创业的基层党员,到村民渐渐熟悉的“村小二”,不少人像我一样都走上了电商致富的路子。目前在泗洪,既是“村小二”又是党员身份的返乡青年,已经有110多人。我们经常互通有无,从村淘上挑选质优价廉的农资商家,组织他们到村里办“经贸洽谈会”,让村民在家门口和农资厂直接对接。有一次,我们的活动吸引了200多户村民参与,为每户村民平均节省了1万元。连续3年,我们累计帮助村民卖出了超过1000万元的水产,打通了曾经因闭塞而滞销的致富之路。

基层党组织是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基层党员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截至去年,泗洪已经有了126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新增网店2065个,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60亿元。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发展的政策传达给村民,同时成为政策的拥护者、践行者,是一个基层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而“村小二”这个“新身份”,也正是我做好工作的抓手。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产业兴旺,村里要有人气。从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到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乡村振兴的图景正一步一个脚印走进现实。我是服务千万家的“村小二”,也是投身乡村振兴的基层党员。参与、见证、奋斗,我们义不容辞。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