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

聚焦农产品安全 全国农产品质量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18年08月24日13:42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23-24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主办的全国农产品质量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识别、评价、预警防控技术和管理水平。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汪飞杰书记指出,风险评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法定职责,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监管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保障,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技术支撑。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自2011以来,共计完成了105家风险评估实验室和148家风险评估实验站的筛选和技术审核;完成了历年风险评估专项的组织协调、技术审核把关和评估结果总结报送,以及持久性环境污染物和禽蛋农药残留两大应急评估专项的设计及组织实施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李杰人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科学的重要新兴学科,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更是该学科的核心领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技术基础。然而,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与依法监督和科学管理的需求相比,差距较大,与发达国家相比,在风险评估技术和风险管理预警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跟进。

  在大会报告上,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以“农产品中危害因子检测现状及挑战”为题,阐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背景,危害因子检测的现状、挑战与趋势,并强调农兽药残留仍然是食用农产品危害因子的主要来源之一,最后介绍了免疫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前景。

  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主席乔雄梧以“我国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制定及面临的风险评估问题探讨”为题,分析了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制定的法律基础、发展历程,经过多年的发展,符合现代风险分析原则的农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同时指出了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制定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的重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以“农产品黄曲霉毒素污染检测与预警控制”为题,提出了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危害,介绍了黄曲霉毒素的检测技术、风险预警、全程控制技术的成果,以及脱毒减毒技术的进展。

  据悉,本次会议是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打造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风险评估技术能力水平,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学监管和生产消费指导提供强劲有力的重要支撑。(实习生 白纯歌)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