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李承坚:退休干部回乡忙振兴

2018年08月27日09:0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承坚:退休干部回乡忙振兴

  8月20日早上5时30分,家住湘乡市白田镇白石村柳木渊冲67岁的李承坚一爬起来,就随手拿起床头的草帽往外走。

  柳木渊冲是白田镇一个偏僻小山村。李承坚从这里走出去参加工作,直到61岁时从湘乡市政府副调研员岗位上退休。今年5月,他回老家时发现,魂牵梦绕的故土田园早已没了儿时的模样。

  “唯一一条下山的小路都被荆棘和杂草覆盖了,出门要带把柴刀,附近有一些乡邻都搬迁出去了。”李承坚说,“建设乡村振兴不能全靠政府,还得要自己动手!”

  说干就干。5月底,李承坚辞掉了湘乡市老年大学校长、湘乡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回到了柳木渊冲。由于多年无人居住,电不通,饮水有困难,李承坚二话不说,掏了5000多元栽杆子扯电线,挖了条土路到半山腰;又掏了1.5万元打了3口深水井。

  水电问题解决了,摆在李承坚面前最大的困难便是下山的路。他思量着,仅靠自己的力量难以完成,便把做物流生意的堂弟“拉下了水”。两人一合计,拿出7万多元借道一山之隔的月山镇群乐村,在荆棘丛生的山里挖出一条路来。

  “他中暑了也强忍着。有一天下午,他脸色苍白,一直熬到晚上9时多散工了才肯去医院。第二天早上一爬起来,他又跑到山塘里清淤去了。”李承坚的侄子赵畅说。

  如今,这条宽3米、长2.2公里的下山路盘旋在了柳木渊冲和群乐村,惠及200多名村民。“居然修了这么宽的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做到了。”群乐村年近80岁的李银中言语里满是钦佩。当地村民也纷纷加入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中。

  修了路还不够,李承坚还打算拓宽、硬化群乐村一条400多米长的村道。加上新修的山路,两条路硬化的资金粗略计算需要80万元。兄弟俩分摊,李承坚要掏40万元。就算把半辈子积攒的30万元全拿出来,还有缺口。

  “我有兄弟姐妹,还有子子孙孙,大家都捐一点,再向亲戚朋友借一点。”李承坚说,“而且,我每年的退休金有5万多元,10年就有50多万元,这些钱也可以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3个月过去,乡村变了。但斯文的退休干部变成了黝黑的老农,可他心中那幅“高山远山松梓杉,近山低山果油茶,道路两旁棕桑柳,竹林深处有人家”的家乡图景越发清晰。“还有5口山塘要修复,38亩荒芜的小丘田要整修,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能干成的,还要发动更多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李承坚说。(湖南日报记者 徐荣 见习记者 肖畅 通讯员 冯琳)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