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西“乡土”宣传员“乡音”巧宣讲

2018年08月29日09:1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土”宣传员“乡音”巧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让亿万农民看得懂、听得明、记得住、用得好党的创新理论,“土味重”“乡音浓”地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不可少,“拉家常中明事理”的宣传员队伍更关键。

  如何才能培养和造就一支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的“草根宣传大军”?岚县的农村宣传员制度,不失为一种创新性探索。为了让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有人干”,他们以“四老一优秀”(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优秀党员)为主体,择优选聘了170名农村宣传员。为了让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有法干”,他们赋予传统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以新的时代内涵,让黑板报、高音大喇叭、农家书屋、唱小戏、读报纸、讲故事等传统传播平台“老树发新芽”。为了让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有劲干”,他们不但使农村宣传员政治上有地位,列席村支“两委”会议,参与村级重大决策部署,而且使农村宣传员经济上有补偿,1000人以下村的宣传员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1000人以上村的宣传员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这一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三有”抓手,引来吕梁网网友“牛耘”发帖点赞:“农村宣传员制度,就是一手抓帮扶引领,一手抓宣传发动,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舞台交给群众,让精神文明之花绽放田间地头。”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岚县王狮乡阳湾村63岁的农村宣传员郭怀春,满腔热情搞宣讲的典型事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三有”抓手的潜移默化效用。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心搞宣讲,他不仅把家里的20多亩地都栽上了不太耗时费力的树苗,而且把高音大喇叭搬到了自己家里,随时随地在“拉家常”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正是他乐此不疲、入情入理的宣讲,才被村民们赞誉为“郭喇叭”。

  阿塞拜疆诗人尼扎米有言:“发自内心的话,就能深入人心。”只有深爱农业、扎根农村、贴近农民,“乡土”宣传员的宣讲才能“发自内心”,宣讲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才能“土味重”“乡音浓”,才能宣讲出情感、宣讲出温度、宣讲出“精气神”,才能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成为亿万农民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前行不竭动力。(赤兔)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