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蓝天保卫战 山西怎么打

2018年08月30日08:3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山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日前正式发布,明确了未来3年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具体怎么实行,达到什么效果,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降低PM2.5

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气

我省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尽管比2013年下降23.4%,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目标,但形势依然严峻,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倒数第一,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全国最高。长期以来积累形成的以重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和大量裸露地面存在的用地结构,对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构成重大挑战,亟须全力攻坚。

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贺中伟介绍,未来3年,我省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和汾渭平原4市(晋中、临汾、运城、吕梁)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重点,以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气为主攻方向,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具体指标是: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0%以上,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力争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左右。

贺中伟表示,以上指标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目标和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均为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目标为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全国平均目标,“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左右”为我省结合实际自行确定、努力完成的目标。

调整产业结构

治理燃煤污染

有专家认为,以电力、钢铁、焦化等为主的产业结构,以耗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我省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全国最高的主要原因。

贺中伟介绍,此次《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平板玻璃、焦化、低端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2018年底前,11个设区市政府制定相应专项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开。重点区域禁止新增焦化、化工园区,加大现有焦化、化工园区整治力度。从2019年1月1日起,位于设区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等重污染企业大气污染物许可排放总量在上年基础上定向逐年递减。同时明确,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省电力(燃煤以外)、钢铁、石化、化工、有色(不含氧化铝)、水泥行业现有企业及在用锅炉,执行相应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焦化行业分步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改造,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40%的焦化企业改造,2019年10月1日前现有焦化企业全部完成改造。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煤电(含低热值煤)机组2018年停止运行。钢铁企业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在燃煤污染治理上,我省同样要投入巨大努力。贺中伟说,《行动计划》提出,2018年10月底前,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10月底前,县(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力争达到60%以上;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重点区域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及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力争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0%左右。新增天然气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的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实现“增气减煤”。2018年10月1日前,11个设区市均要将城市建成区划定为“禁煤区”,并结合空气质量改善要求将城市近郊区纳入“禁煤区”范围,实施联片管控。2020年10月1日前县城建成区均要划定为“禁煤区”。2018年10月1日前,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锅炉(含煤粉锅炉)。全省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以及位于设区市及县(市)建成区的燃煤供暖锅炉、生物质锅炉,于2019年10月1日前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整治道路运输

削减扬尘污染

有专家表示,当前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和城市建设发展中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对我省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也构成不小的挑战。据报道,从1980年至今,全国公路货运比例平均超过70%,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占比更是高达86%。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30%。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增加40%,汾渭平原4市增加25%。2020年采暖季前,运往沿海主要港口、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运输。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煤炭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充分利用已有的铁路专用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铁路运输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明确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任务。2020年底前,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为削减扬尘污染,《行动计划》提出的措施包括:全省实施降尘综合考核,各设区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露天矿山摸底排查,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一经发现依法予以关闭,2019年底前,全省矸石山全面达到治理标准;新增渣土运输车辆必须为新能源车辆,并采取密闭措施等。其中,工地成为监控重点。《行动计划》提出,2018年底前,各地建立施工工地管理清单;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施工管理范畴,建立扬尘控制责任制度,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