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刘日新:坚守湖南山村育后人

2018年09月03日08:5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日新:坚守山村育后人

8月30日,开学在即。在新化县白溪镇大熊完小,老教师刘日新早早来到学校,仔细为学生们制订新学期的教学计划。36年来,刘日新将一批批学生送出大山,自己却留在这里日益老去。

1982年,18岁出头的刘日新,筹划着去大城市里闯一闯。一天夜里,原岩山小学的刘克东老师找上门来,让他做自己的“接班人”。“山里的娃儿苦,不能没书读呀!”刘克东的话,让这个刚高中毕业的大男孩心里一阵刺痛。他一口答应下来,在家乡当一名教师。

上岗第一天,他便跟着刘老师走了8公里的崎岖山路,把新学期学生的课本挑了回来。2个多小时的跋涉,让刘日新第一次体会到了山村教师的艰辛,也理解了刘老师劝自己留下来教书的初衷。“村里孩子们的读书条件实在很艰苦。如能帮他们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他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决不当‘逃兵’!”

36年以来,刘日新的教育足迹遍及岩山、茶溪、张家、十茶和大熊等山村。每当有新的教学安排,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他从不讨价还价。镇里好几次推荐他当国土员、司法员,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山里孩子不能没有老师。我走了,谁来教他们?”

贫困学生是农村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刘日新倾尽所能去帮助和爱护他们。2011年,大熊村小学三年级学生刘定珊家房子起火被烧。得知情况后,他带头捐款,并广泛发动全校师生献爱心。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刘日新无数次踏进他们的家门,拿出工资帮助他们。而自己,常常是粗茶淡饭,一件衣服穿出洞来还舍不得丢。

刘日新常常说:“物质的匮乏已经如此,精神上再不能苦了孩子。”留守学生小源,父亲入狱、母亲去世,情绪很不稳定。刘日新经常找他谈心,给他以长辈般的关怀。“我觉得刘老师就像我的爸爸,无论是高兴还是不开心,我都愿意和他分享。”谈到刘日新,小源有说不完的话。

虽身处贫瘠山村,但刘日新却从不懈怠,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把工作做得扎实到位。多年来,他任教的语文学科在当地统考中名列前茅,他本人也因教学成果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36年,刘日新扎根山区,默默耕耘在他所挚爱的教育热土上。他说:“很想让日子慢下来,再多陪陪孩子们,毕竟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看着他们成人成才,是我最大的满足和快乐。”(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马翔 通讯员 王力书)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