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等3部委联合举办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2018年09月04日08:1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等3部委联合举办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日前,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通知,全面启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本次大赛前5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第6至20名的选手,将由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上述获奖选手将由农业农村部晋升相应职业资格。

本次大赛是全国农业行业首届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并被列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展示活动之一,旨在发现和培育选拔更多专业型技能人才,大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大赛包括动物检疫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家畜繁殖员、农机驾驶操作员和农机修理工等5个职业项目,大赛选手主要面向广大职业农民和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目前,各地初赛正在有序进行,各省每个项目将选拔3名选手组队参加决赛。决赛采取“主赛场+分赛场”的形式分项目举办,其中,主赛场比赛将于9月20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决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高级工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培育农业农村人才,一支日益壮大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截至2017年底,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全国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总量已超过1900万人。 (龙新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