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非农业合作走深走实

刘继森

2018年09月04日08: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推动中非农业合作走深走实

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非洲是“一带一路”向西进的自然延伸,中非农业合作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应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

要切实认识到中非农业合作的战略机遇。中非农业合作应该建立在双方的比较优势基础上,能够实现中非双赢。从非洲国家来看,大部分国家属于农业国,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但缺乏农业现代化必需的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因此,很多非洲国家的农业还保持着比较传统的种植方式,单产较低,农民生活还比较贫困。从非盟《2063年议程》来看,非洲国家有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迫切愿望。从中国来看,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农业合作处于重要位置,这表明中国对中非农业合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中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有高质量的粮食品种、高水平的种植技术、丰裕的资本积累、优秀的农技人才、成套的农业机械、成熟的农业物流等比较优势,对于中非农业合作、实现非洲农业现代化、解决非洲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实现减贫目标,中国能做出卓越的贡献。

要真实面对中非农业合作的挑战。对非农业合作,第一个挑战是企业存在判断误差。有些企业对于非洲农业投资机会不以为然,认为非洲社会不稳定、不安全,对非印象还停留在非常老套的刻板印象上。也有一些企业想当然地认为非洲自然条件优越,粮食蔬菜不能自给,去非洲发展一定会成功。不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坚决不进入或冒然进入,这些都是对非农业投资判断误差的表现。另一个挑战是中非农业合作中,以农业产业链进入非洲的模式不成熟。如果只是农业全产业链中的某一个环节进入非洲,往往独木难支。比如,只有农业机械,没有优质品种,中非农业合作就成了无源之水。即使有了优质品种,是否适应当地的土壤也未可知。有人在南非种水稻,用了8年时间,尝试过十几个国家的水稻品种,最后才从中筛选出适合南非土壤的6个品种。

要务实推进中非农业合作。一是各级政府要从政策上引导农业龙头企业走进非洲。这些农业龙头企业在资本、技术、人才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雄厚的实力,从意愿和能力上都具备走进非洲的可能性,他们应该成为中非农业合作的生力军。二是增强对非洲农业资源的了解和掌握,做好国别农业研究。要弄清楚非洲国家现有的农业种植结构、土壤特性、气候条件、人工成本、用电成本、土地归属、物流成本、贸易壁垒、外汇管制等情况,为中国农业企业进入非洲的区位选择做好必要准备。三是农业企业要抱团出海,形成产业链,共谋发展。可以通过建设农业产业园的方式,吸引从种子、种植技术、农用机械到农业人才培养、农产品仓储、物流、贸易等不同环节的企业和机构进入,以全产业链模式增强对非洲国家减贫、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就业的支持,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四是中非农业发展要内外联动、东西互济。在构建新型开放经济体系中,中国农业也要有所作为,非洲是可供选择的重要方向,要利用国内非洲两个市场、国内非洲两种资源,实现中非农业生产要素的跨国跨洲流动,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出口农业机械、种子,进口非洲国家优质农产品。这样既有助于解决非洲粮食安全问题,又能满足中国市场需要,实现中非农业合作的互利共赢。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编:王瑶、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