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贺联邦:育人不倦 驻村无悔

2018年09月06日08:1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育人不倦 驻村无悔

  贺联邦在验收无房户马生财的“新房”。 本报记者 贾泓 摄

  8月,西宁市湟中县李家山镇马圈沟村唯一的无房户马生财终于“喜迁新居”,驻村干部贺联邦郑重的将钥匙交到了老人的手中。65岁的马生财颤抖着双手打开房门,只见45平方米的两间住房,干净而明亮,卫生间还用菱形图案瓷砖精心装饰。

  马生财是村里的无房户,常年住在侄子家中,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年初,驻村工作队为马生财申请了政策补贴用于修建他的住所。但补贴的发放还需要一段等待时间,而老人的需求却极为迫切……急!急!急!贺联邦经过几个辗转反侧的夜晚后,从自己的工资卡中取出25000元钱交给施工队:“这是我攒下来的工资,先给马生财垫付建筑费,请你们尽快开工。”

  说干就干,开工的三个月时间,贺联邦几乎每天都来工地查看,并与工程队研究方案,他觉得虽然是政策扶贫的住房,但是美观实用一样不能少。7月2日上午,住房完成基础建设后,贺联邦拿到了房屋的钥匙。虽然早知道房子的情况,但他依旧怀揣着激动来到了马生财的“家”:青砖装饰着房屋的外墙主体,对开的红色大门使这两间住房显得格外庄重。走进屋内,客厅宽敞明亮,卧室内已经搭建好的火炕基本显现出入住后的模样……

  如今,家具已经添置完成,马生财顺利入住新家,贺联邦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他说:“2016年4月,我受县教育局委派来到这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前我是一名教师,桃李满天下是我们的成就;而如今,我是一名驻村干部,村民脱贫致富便成为了最让我骄傲的事儿。精准扶贫,国之大策,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场脱贫攻坚大战中,我要做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群众的业绩。”

  老党员、老教师,贺联邦没有忘记自己的这两个身份,也没有辜负这两个称号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2017年12月,村民王保寿经李家山镇党委考察合格后,被正式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这位新党员与贺联邦这位已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的故事,还要从贺联邦刚刚来到马圈沟村时说起。

  当时,王保寿家的生活可算得上捉襟见肘:父亲王世成因半身不遂几次住院,在几乎花光家里积蓄后于2015年病逝,老母亲也年老病痛缠身,妻子因家中贫困出走多年不知去向,留下了正在读初中的两个孩子。王保寿“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都需要他来照料,只能选择在家务农,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的经济来源十分有限。2015年,王保寿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贺联邦第一次见到这个刚刚40出头的西北汉子时,便感受到了他不甘贫困的心情。于是,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与第一书记汪虎林时常登门拜访,讲解政策的同时,鼓励王保寿积极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得知王保寿因缺乏启动资金而无法发展养殖业,但又对贷款政策有颇多不解和疑虑,贺联邦连续5次家访,举例子、讲政策,终于说服王保寿加入村脱贫互助协会并借款发展养殖业。随后,贺联邦又马不停蹄帮他整理借款需要的文件,并陪同王保寿逐项办理成功才放心。

  最终,王保寿于2016年7月向互助协会借款2万元发展养殖产业,当年养羊30只,年底便见到了收益。2017年,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到位后,王保寿及时还清了借款后又继续借款2万元,再从信用联社贷款5万元,加上产业扶持资金的2.16万元,他在家自建了养殖产业的羊圈、牛棚,并在2016年的基础上又养牛30头育肥。2018年初,王保寿将育肥牛整体收储,产生效益1万多元……

  眼看王保寿的生活越来越好,贺联邦开心极了。2016年,王保寿申请入党,他便是王保寿的入党介绍人:“看到他现在的生活,当年的话也就没白说,路也没白跑。过去当教师,我们要诲人不倦;现在给像王保寿一样的村民讲解政策,道理是一样的!”

  讲政策,贺联邦孜孜不倦,发展村中教育,贺联邦怎敢忘记?

  时间的指针拨回贺联邦刚刚来到马圈沟村的2016年。因村中贫困,孩子们不仅很少接触课外图书,就连学习用品也十分缺乏。作为教师的贺联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1月在他与汪虎林的努力下,终于争取到扶贫项目并开展了“平台送温暖,爱心暖童心”的主题活动。这天,48名特殊群体学生收到了价值2.5万元的学习用品和图书,当这些书包、文具盒、少年读物等物品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中时,孩子脸上的笑容让贺联邦仿若回到校园……

  说起驻村工作队的生活,贺联邦说道:“来村里开展扶贫工作,我把村民当亲人,从未后悔。村民们经常会叫我们去家中吃‘大餐’,虽然可能只是炕洋芋,但却可以让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因为,这些便是村民们对我们工作最质朴的肯定。”(贾 泓)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