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鼠场村第一书记余芝荣: 将千亩荒坡种满猕猴桃

梁晓琳
2018年09月07日08:1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千亩荒坡种满猕猴桃

余芝荣(右)在鼠场村辣椒收购点查看辣椒收购情况。

“鼠场鼠场,手中无粮,地里留荒。”长顺县广顺镇鼠场村地处山洼地势,山多耕地少,大片耕地都在山坡上,农民世代在贫瘠的山坡上刨食,全村576户2543人中贫困户就占了313户1228人,全村贫困发生率达25.48%,是省级二类贫困村。

2016年4月,长顺县审计局干部余芝荣主动请缨,来到鼠场村当起了村第一书记。刚到鼠场村,群众对这个一眼看起来文弱的第一书记并不怎么看好,大家对他投来的多半是怀疑的目光。“没有下过乡,没有扛过枪,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文弱书生,是来混光阴的还是来真心扶贫的?”

看到大家怀疑的目光,余芝荣心里铆着一股劲,要做出实在的成效给大家看。“扶贫不是养懒汉,给钱给物都只是暂时的,不发展产业,无实体经济,群众脱贫难,我来,就是要帮群众把穷根拔起来。”

于是,两个月时间,余芝荣走遍了全村313户贫困户,把大家的发展意愿和实际情况仔细地记在笔记本上,为鼠场村拔穷根做好准备。

通过走访,余芝荣发现,村里无集体经济,无主导产业,村民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对发展生产似乎提不起兴趣。“发展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一定要带领大家发展产业。”

余芝荣苦苦思索着适合鼠场村发展的产业。鼠场村属典型高原丘陵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非常适合猕猴桃种植。2016年秋天,回家探亲的村民王明祥兄弟5人,想在家乡发展猕猴桃产业,这一想法和余芝荣不谋而合。很快,成立了“长顺县强民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鼠场村以140亩集体土地入股。

140亩的种植规模,无法带动全村的群众发展。为了扩大种植规模,余芝荣打起了山坳里1000多亩荒坡的主意,他想把这1450多亩荒坡变成种满猕猴桃的“金坡”。

但流转土地却进行得不那么顺利。“大家没种过猕猴桃,也不相信种猕猴桃能赚钱,不敢也不愿意尝试。”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余芝荣利用党员大会、村组会、院坝会的机会,向村里的党员、小组长和群众宣传扶贫政策;请合作社的股东来给大家算算种猕猴桃的经济账;组织30多名村民到修文县参观猕猴桃示范基地,建立种植信心。

2016年10月,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与鼠场村委合资成立了长顺县曙长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开发了1000亩荒山荒地,贫困户以荒山土地、“特惠贷”资金入股参与,建立了修文·长顺猕猴桃示范种植基地。

目前,全村10000多亩猕猴桃长势良好。猕猴桃是长效农业,5年才能见效益,脑子灵活的余芝荣又考虑如何发展短平快项目实现以短养长。今年3月,在余芝荣的努力下,鼠场村又发展了800亩的辣椒种植,带动贫困户20户。

贫困户陈小兵借款10万元和邻村村民共同发展了150亩辣椒。看着红彤彤的辣椒,陈小兵笑着说:“每亩辣椒的产值有5400元,150亩就有80多万元呢,我家今年肯定能脱贫。”

“来村里当第一书记就是要做点事情帮助大家富起来,我心里才踏实。下一步我打算巩固好猕猴桃产业,建一个冷库,同时收完辣椒之后再种萝卜,不让土地闲着,发展订单农业,我有信心在年底带领鼠场村出列。”虽然自己晒黑了,也穿坏了多双运动鞋,但越来越好的发展让余芝荣笑容满面。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