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贪大求洋的“厕所革命”要不得

2018年09月07日08: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贪大求洋的“厕所革命”要不得

  秉持“坚持卫生实用,反对奢华浪费”的原则,真正让“厕所革命”施惠于民,让百姓感到方便、舒适、满意。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问题解决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会随之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的公厕建设偏离了“厕所革命”的“本位”。据9月6日中经网报道,个别地区出现了超豪华厕所,内部装修吊顶灯、大理石墙壁和地板、金色把手实木门、液晶电视一应俱全,设计建造动辄耗费数百万元,奢华程度不逊于宾馆会客厅,装饰装修远超不少市民家装卫生间。

  2015年以来,一场“厕所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开。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厕所革命”受到了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然而一些地方的公厕建设偏离了“厕所革命”的“本位”:一味贪大,一味求奢。个别地区出现了超豪华厕所,设计建造动辄耗费数百万元,奢华程度不逊于宾馆会客厅。如:全国首个五星级旅游厕所,江苏盐城大纵湖景区旅游厕所,该“船坞”系列厕所由丹麦公司设计,每个投资200多万元;重庆璧山秀湖公园天子桥旁的公厕,外表像宫殿,每个投入约100万元,参照新加坡五星级旅游公厕标准建设;山西临汾近年耗资5000多万元在全市新建标准化公厕160多座,其中40座达五星级标准,临汾市为此付出每年300万元的管理费。

  贪大求洋、舍本逐末的“厕所革命”要不得。“厕所革命”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文明工程,理应引起政府、社会和公众的重视,但必须坚决遏制豪华厕所的建设冲动,谨防厕所革命演绎成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公厕的根本作用是解决群众“方便”之需,不需高档,方便就行,不需豪华,清洁就行。各地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不妨秉持“坚持卫生实用,反对奢华浪费”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要求,突出干净卫生、方便实用等功能,不盲目贪大求洋,不脱离实际追求豪华,在厕所设计中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怪异媚俗,重在合理实用,在厕所建设中要坚持就地取材,不奢华铺张,重在便利耐用,真正让“厕所革命”施惠于民,让百姓感到方便、舒适、满意。(铎印)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