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以学促做 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广东省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培训班在韶关翁源 梅州蕉岭举行

2018年09月07日08:49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以学促做 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翁源县青云村曾经空置的小学,如今改造成广东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培训教育基地。

李细华 摄

为让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一线的基层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和专业人员掌握最新政策要求、工作方式和有效经验,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推动乡村振兴,8月31日和9月6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的全省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分别在韶关市翁源县和梅州市蕉岭县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规划编制单位、镇级政府等数百名学员参加培训。

规划引领

《广东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引》等多个文件已发布

当前,全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广东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举措,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工作强度、投入力度,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综合性举措和主要抓手。而乡村规划建设则是补齐我省城乡发展不协调短板的重要基础。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既需要顶层设计的科学引领,也需要大批有专业知识、有志于乡村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人员作为智力支撑。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抓紧研究制定“1+12”配套文件方案,即出台1个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的综合性实施方案和12个专项政策文件、技术指引。现已正式发布《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广东省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指引(试行)》《广东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引(试行)》《广东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指引(试行)》等多项文件,指导各地加快编制乡村规划,真正使村庄建设有规划可遵循。

为进一步增强县(市、区)、镇级政府有关负责人、基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着重加强业务培训,鼓励通过整县统筹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和推动规划设计下乡服务等方式,分地区分类别推进乡村规划建设。

“理论+实践”

培训效果叠加 学员受益匪浅

为增强学习效果,培训班采取现场观摩、权威解读、经验分享、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李永洁在开班动员时寄语参训学员在学习、交流中结合本地乡村规划建设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找出药方,努力提高规划建设的理论水平。同时,将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思路切实应用到规划建设实践中,学以致用,形成新成效,为推动我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两期培训班的专题课程上,深圳市北京大学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村镇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就《广东省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指引(试行)》《广东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引》《广东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指引》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并传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研讨班上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工作的若干问题》的思路和要求。翁源县、蕉岭县分别对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一体化”模式经验、新农村建设优秀经验作介绍。

在翁源县培训班上还举行了广东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培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乡村规划师志愿者宣读了服务承诺书并被授予聘书。

笔者在现场看到,教育基地利用和改造了乡村建筑,并设有乡建工场等,除了室内课堂培训外,还有室外实地工法工艺的展示,极具特色。让参训学员不仅能学习到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能实地掌握乡村建设的建造材料选择和营建工法工艺。

“该教育基地的成立将有助于提升县(市、区)、镇级政府有关负责人、基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能力水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说。

当日,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翁源县乡村振兴讲习所,随后前往翁源县水口楼村小组、青云村党群连心广场以及生态厌氧池工艺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现场等地观摩创建新农村示范村规划建设成果。

在蕉岭县培训班上,参训学员深入到三圳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客家古民居传承保护示范点(芳心村黄上公园)等地实地观摩新农村规划、建设成果。

“这样的培训形式活泼,紧跟形势又不乏现场感,让我们受益匪浅。”来自肇庆四会市规划服务中心的田江平表示。

先进经验

翁源:“一体化模式”打造全省新农村建设样本

新农村建设子项目多,工作繁琐,但又事关老百姓的福祉。因此,统筹协调是关键。

2017年11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决定在翁源县开展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试点县建设,采取政府、村民、规划设计师、企业四方联动方式,围绕“项目推进一体化、资金使用一体化、行动流程一体化”三个一体化工作框架,以精品村规划建设为引领,通过设计师、政府、企业、村民的多方联动,实现驻村规划、现场设计、在地建设的高度契合,创新项目建设和审批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整县推进乡村整治建设。其中,项目推进一体化将全县10000多个建设子项目整合成一个整治提升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投标确定建设主体,由县委农办作为实施主体。为实现资金使用一体化,该县目前已统筹整合2017年至2019年3年各级涉农建设资金,设立资金统筹流程机制,将涉农、金融贷款、社会捐赠等资金纳入一体化统筹管理,保障资金精准投放,充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人员告诉笔者,一体化的模式能够有效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项目落地难、资金使用进度缓慢、建设成效不突出等问题。

翁源县坚持整县统筹,邀请高校团队和各专业团队驻场,对50多个行政村600多个自然村单元制定了全年设计施工计划。驻村规划师、驻村设计师、建造工程师等共同驻场,提高整治创建行动效能,形成各环节良性互动,与各村小组、村“两委”、村民理事会无缝对接,了解、引导、落实村民需求,将村民意愿转化为建设成果,真正实现“三师下乡”“设计下乡”服务模式,强化乡村规划的法定性和参与性。

走进革命老区龙仙镇青云村,龙仙镇青云、青山、蓝青三个行政村连片的“三青片”现正打造一体化试点样板村。其中水口楼村小组正依托村里的一座老围楼打造景观带,兴建村民休闲广场、“平步青云”徒步运动服务区。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当地村民竖起大拇指。

事实上,被列为试点县以来,翁源将“一体化模式”作为当前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方向和内容,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目前试点工作已初具成效,“三青片”首批整治工程基本完成。

今年翁源还被纳入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为我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和积累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蕉岭:因地制宜 97个村按三类梯次推进

干净整洁的村道每走一段路便有精心设置的垃圾分类回收点;错落有致的民房外墙绘着浓墨重彩的客家壁画;农田宽阔平整,田间道路和硬化沟渠纵横交织,乡村咖啡屋、乡村公园、人工湿地等有序坐落在三圳镇,蕉岭县新农村的每处景色都让人赞叹不已。

蕉岭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首先得益于在规划引领方面的率先发力。今年5月,作为全省首份正式发布的县级乡村振兴规划纲要——《蕉岭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成为引领该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可操作、可实践的蓝图。此外,该县19个省定贫困村(103个自然村)已于2017年6月编制完成村庄建设规划,并取得初步成果。

新农村建设往往因为村情不同而需因地制宜,对此,蕉岭全域梯次推进新农村建设,将97个村划分为精品村、示范村、整洁村等三个不同梯次进行打造,并各有亮点。目前,该县完成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补助资金投入1亿元,完成新农村建设项目112个,项目完成率达100%。5个主体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民生工程得到有效实施,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特别是构建一村一品产业带、实施精品游线路工程、设立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推进十里画廊和“美丽乡村”慢行系统建设等极大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蕉岭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成效和经验正越发受到外界关注和借鉴。(撰文:毕式明 潘俊宇 龙晓华)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