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9万公里

朱海洋
2018年09月09日08:3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9万公里

  记者从9月6-7日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获悉,过去一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9万公里,新增农村客运站2.4万个。截至2017年底,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01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5.9%。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明确将农村公路纳入省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内容,基础设施更加健全,运输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交通扶贫攻坚更加有力。数据显示,过去,国家投入超过704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建成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约1.3万公里。

  据悉,为了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将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即脱贫攻坚补短板工程,乡村振兴促发展工程,凝聚民心助增收工程,统筹城乡提服务工程,长效机制强管养工程,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工程,现代治理夯基础工程,打造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保安全工程。

  根据计划,全国剩余143个乡镇和5800个建制村有望在明年底实现通硬化路。未来3年内,交通运输部将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两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支持窄路基路面公路加快改造16.9万公里,支持建设210个县级公路客运站、1900个乡村运输服务站点,支持县乡道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5.1万公里、危桥改造9180座。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