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安徽广德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10日08:36 |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小字号
原标题:广德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巩固提升现场会上,广德县荣获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今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省、市关于电商振兴乡村民生工作部署要求,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优体系、育能力、铸品牌,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抓机制建立,强化任务落实。成立了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出台了《2018年广德县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广德县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从组织、政策、资金等多方保障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的实施。

  抓载体搭建,强化功能提升。

  为加快电商产业集聚,整合资源,县政府将原横山职业技术学校(占地60亩)改造成农村电商产业园,将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物流配送中心以及分散的电商企业、产业园集聚到一起,明确绩效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中心公共服务能力,引导村级电商服务网点与惠农金融服务室、益农信息社等乡村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增强村级服务网点民生服务能力。

  抓电商培训,强化人才培养。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分层次开展电子商务理论班、技能实操班、创新提高班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电商培训5场,培训人员230人次,通过培训带动青年通过电商实现创业就业。1-7月,全县新增注册网商网企54家。

  抓品牌创建,强化产品质量。一是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创建,“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20家,产品41个,实现在线销售的企业16家,产品30个。二是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大溪坞黄茶、明峰葡萄等3个农产品实现产地溯源。三是推进广德茶叶品牌建设。出台了《广德县茶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在皖浙边境东亭乡建立了茶叶交易市场,举办了广德县茶叶文化旅游节,通过茶叶展示展销、品茶比茶、茶艺表演、茶园参观等诸多活动,借助互联网,将广德茶叶推向全国。四是培育网络品牌,“味!你好”、“正文”、“幽兰谷地”、“长灵”等品牌被淘宝官方收录并予以品牌栏搜索展示。“山由贝”野笋干、“正文”粉丝等4家企业18个产品入选入驻2018中国徽商大会、中国制造业大会上支付宝无限宝盒和美的智能无人零售柜。

  抓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广德县2017-2018年度电商特色小镇、示范村、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引导电商企业做大做强,集聚发展,做到创建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目前,东亭乡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桃州镇山关村、东亭乡高峰村、东亭乡阳岱山村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桃州镇山关村同时荣获2017中国 “淘宝村”称号,黑尔雅家居荣获“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目前,全县已建设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个特色中国广德馆,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89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和快递网点,实现了村村有网点、快递直达村;涌现出一大批电商销售、服务类企业,据统计,该县有各类网商网店(不含微商)900余家,注册的电子商务公司105家;开设天猫、京东旗舰店的企业13家。1-7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78亿,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94亿,乡村旅游网络销售额达0.42亿。

  陈政 骆开群 陈宗和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