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京西有座古城村

2018年09月13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西有座古城村

  长安街西延长线北边的古城村,隶属于北京市石景山区,是永定河东岸一座古老的村落。我在东庙街居住时,古城村已经没有庙了。但过去有,而且有八座,简直是一个寺庙群落。

  前街东口有一座三义庙,俗称东庙,那是古城村最大的寺庙,我所居住的东庙街便因此而得名。村里的老人们说,三义庙内有山门、火神殿、三官殿、南禅堂、回香亭等殿堂,供奉刘备、关羽、张飞以及碧霞元君、火神等塑像。

  三义庙消失后,留下了三棵奇树,其中一棵古槐郁郁葱葱,形似游龙,被称作“龙槐”;另外两棵树龄约五六百年的白皮松,枯死后枝干完整,仿佛冬眠的样子,被村民们视为“神松”。那三棵奇树曾是古城村的标志。三义庙改为古城村最早的小学校时,民间花会队伍经常在古树下集结,每年大年初二和农历四月十一,村民们在古树下聚集,敲锣打鼓,踩着高跷,排着长长的队伍,到七十多里外的妙峰山朝顶进香,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三义庙之外,古城村还有过五道庙、朝阳庙、树神庙、马神庙、娘娘庙和两座龙王庙。朝阳庙俗称西庙,与东庙对应,坐北朝南,一进院落,山门影壁后有韦陀护法神像,正殿供奉观音菩萨。娘娘庙是一种统称,凡供奉女神的庙宇往往称为娘娘庙。古城村的娘娘庙供奉碧霞元君娘娘,每逢妙峰山进香朝顶的日子,各村花会便到娘娘庙“献档”。娘娘庙旁边建有茶棚,招待献档的人们。

  1995年,在古城村以西出土了两座唐代古墓,历史学家考证认为,早在1300多年前的盛唐时期这里就形成了村落。世世代代以种地经商和拉骆驼运煤为生的村民们,在石景山脚下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农耕文明。起始于明代万历年间的秉心圣会,下辖十档花会,俗称“花十档”。每年农历四月十一“踩街”、十二“扬香”、十三“朝顶”、十四“还乡”的行香走会活动,村民们喜闻乐见,秉心圣会也因此闻名遐迩。如今,被专家们称为“北京地区民俗风情活化石”的古城村秉心圣会,已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城村还有一个名字“老古城”。分明是一个村子,为什么叫作“城”呢?据《光绪顺天府志》记载,古城村曾是五代时期玉河县城所在地。有专家认为,宋代曾在此驻军,一则防御外族入侵,二则防范永定河洪水,而驻军的营寨——安祖寨是一座城堡。至于“古城村”这个名称,据考证,最早出现在明代万历年间的《宛署杂记》。

  关于村名的来历,还有一个民间传说。明朝末年,李自成带领起义军行进到京西,发现夜色中有一座城堡。他怀疑城堡中有伏兵,便命令队伍停止前进,并派人前去侦察。探子回来报告说,那不是城堡,而是一个村子。天亮后,李自成亲自进村察看,发现村东的两棵白皮松并排而立,高大挺拔,枝桠搭在一起,宛如一个城门洞,而夜色中的城墙,不过是村边的篱笆墙。

  在李自成的起义军队伍里,有许多来自山西洪洞县的灾民,他们后来在这里落地生根。古城村的常姓、郝姓和闫姓人家,就是李闯王起义军的后裔。村民们根据刘关张古城相会的故事,在村东那两棵白皮松旁边建起了三义庙,一则怀念故土,二则弘扬忠义正气。

  2009年,古城村拆迁,一座千年古村从此消失。如今,那里高楼林立,我曾经居住过的东庙街已经了无痕迹。(岳强)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