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要把农民丰收节活动重心放到县乡村

2018年09月13日13:51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张玫、张桂贵) 9月13日上午10时,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向媒体介绍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活动安排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表示,党中央、国务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农、爱农思想的一个具体行动。为了让全社会关注、重视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认真谋划设计了1+6+N的总体活动安排。“1+6+N”中1是指一个主会场(北京),6是指六个分会场、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N就是策划了100多个系列活动。

我们推出了“5个100”,屈冬玉介绍说,农业首先要吃的好,吃的有特色,吃出文化来。首先就是农产品能够实现优质优价,原来只关注原料,现在要关注终端产品和品牌,所以我们推出了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和100个乡村旅游线路。据了解,这“5个100”是自主推荐,将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官网上公布。

关于如何庆祝农民丰收节,屈冬玉表示,农民丰收节要把庆祝活动重心放到县乡村,做到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最后要让农民满意,也要让市民满意。

另外,农民丰收节这个大平台也是为了产销精准对接,生产者和消费者能够互相发现价值。激发“城里人”对农村生活、对乡村文明、对传统文明的向往。“那就是对农民最大的帮助。”屈冬玉说,“乡村产业一定是在农村,乡村产业是在乡村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可以变成二产的产品,也可以变成三产的产品,也可以把乡村本身的景观,就是环境消费,从公共产品变成有价值的商品,这样乡村产业才能形成。”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