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重庆南川“定制水稻”丰收 农民收入增加

2018年09月14日08:12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川“定制水稻”丰收 农民收入增加

  村民在为客户收割“定制水稻”。

  村民在为客户晾晒“定制水稻”。

  南川区福寿镇地处海拔800米左右的浅丘地带,全镇水稻种植面积15000亩,是天然的优质稻主产区。但由于受“种田不赚钱”的想法影响,农民种田积极性逐年下降。

  为了改变现状,福寿镇成立康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租赁农民稻田150亩,并提供种子、种植技术等,让农民种植“定制水稻”,探索农民种田增产又增收的有效途径。

  “定制水稻”客户需在水稻栽插前缴纳每亩定制费2180元,其“定制田”上的稻谷全部归定制者,且亩产不得低于300公斤。定制双方签订合同后,农户在水稻种植期承诺不施用农药、化肥,并使用太阳能杀虫灯、稻田养鱼等绿色方式消灭病虫害,整个种植过程定制者可全程进行跟踪。

  “定制水稻”虽然每公斤高达7元左右,比一般稻田种植的水稻每公斤高3元左右,但今年仍有87位客户预定了108亩。今年,福寿镇“定制水稻”超过预期产量,种植户迎来丰收年。

  记者 齐岚森 特约摄影 瞿明斌 摄影报道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