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沙营镇农村家庭表现积分可“以分换物”

贵州乡村“道德超市”激发文明活力

2018年09月14日09:0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道德超市”激发文明活力

  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重在宣传教育,重在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引导。今年5月以来,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创新实施“道德超市”,受到群众广泛支持,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立秋时节,走进沙营镇路支村,宽敞的路面上看不到一点垃圾,整洁的村舍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路边的“道德超市”里,不少村民正在用积分换购物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道德超市’由村委设立,主要以积分换取群众日常生活物品。而积分的获取主要是村小组评议组对每个家庭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方面进行评分,根据评分到超市兑现生活用品。”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以分换物”,每年每个家庭可享受到200元左右的免费生活用品,一年来洗衣、洗碗等使用的清洁用品支出费用基本不用自付,在帮助各个家庭解决一些小额支出的同时,有效带动村民们共同建设乡风文明。

  刚用积分换购好商品的村民谢家道乐呵呵地说:“自从村里开展‘道德超市’以后,小到家里的厨房,客厅,大到房前屋后,村里的整体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村里每个人看到自己家庭院有垃圾,都会主动打扫。”

  为了形成全村上下及每个家庭成员抓环境整治的氛围,“道德超市”在奖励物品设置上充分考虑到了家庭成员年龄层次,有老人和小孩喜爱的零食,有家庭经常使用的洗涤剂、洗衣液等物品,让家庭的每个成员都热衷于这项工作,充分调动了大家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从村到组到户到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道德超市”不仅方便群众生活,更是实实在在地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风貌。“丈夫生病,我自己也因为车祸落下病根,儿子初中毕业就一直待业在家,那时候家里经常吵架。”随着“道德超市”在村里的开展,陈志兰夫妻俩得知夫妻和睦有加分项,这对夫妻平时的小吵小闹基本上没有了,他的儿子也成为村合作社的一名成员,生活渐渐好转。

  “道德超市”评选活动具有普惠性。一定程度缓解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待遇差距,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只要符合奖励标准,都可以兑现奖品,这让非贫困户对村“两委”工作更加理解和配合,满意度得到提升。

  “通过推行‘道德超市’助推振兴乡村战略,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爱护环境等乡风文明得到倡导。”沙营镇党委书记杨秀云说。目前,沙营镇以大田村为示范点,现已在路支、交界、纸厂、养牛、前进5村开办“道德超市”。下一步,沙营镇将在全镇范围推广“道德超市”,将乡村环境的整治工作继续推进,形成了全镇上下齐抓共管乡村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吴兵)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