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隆德农民讲习所传授“致富经”

2018年09月14日09:2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隆德农民讲习所传授“致富经”

  地处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的张楼村,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有378户人家。今年4月,固原市首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张楼村挂牌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让这个古老的小山村熠熠生辉。

  近日,记者来到张楼村时,发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很是热闹,不但屋里挤满了村民,院子里还有很多人站着,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手里都拿着一团线,正在学习手工编织。

  “王大姐您看,这条红线要从里边的圈圈穿过去,再钩另外那条线,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结,按照这个方法钩下去就行。您学得很快,真不错!”慧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老师刘巧红正在指导村民王有维编织手工挎包。

  刘巧红说:“这是第3次来张楼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办编织培训班,前两次是教村民钩鞋子,这次是钩女士挎包,钩一件作品大约需要3天时间。如果村民想出售,市场价为60元。”

  “我觉着,这种手工艺学得越多越好,技多不压身。”王有维说,“上次学习编织手工鞋,我学会后做了10多双,给亲朋好友,非常自豪。”王有维家里有两亩地,主要种植玉米。农闲时,她就喜欢到农民讲习所“听听课”“充充电”。

  “我在微信朋友圈帮大家卖了很多手工艺作品,市场效果非常好。”张楼村村民梁红莉告诉记者,她和王有维一样,也是农民讲习所的“常客”。梁红莉是“90后”,手机使得非常好。她说:“讲习所不但宣讲党的好政策,还教授各种实用技能,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真好!”

  农民讲习员用乡音土语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群众也更容易接受。自村里开办讲习所以来,村民杨喜霞几乎每周都来。她说:“讲习员讲的都是身边的真事,就像拉家常一样,大家都喜欢听。讲习所里还有编织培训,如果织得好还能增加收入。”

  隆德县委宣传部部长宋亚俊说,农民讲习所是革命战争时期的“独创”,新时期要赋予它新内涵。隆德县是贫困县,在全县开办讲习所是为了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树立脱贫攻坚信心,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

  “农民讲习员由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他们用群众的语言、群众的方式宣讲,老百姓非常欢迎,也充分体现了农民在农民讲习所中的主体地位。”宋亚俊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是培育新时代农民,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固原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正儒说,截至目前,全市四县一区共建立农民讲习所820个,开展讲习活动911场次,培训农民4.9万余人。(记者 高雅 杨瑞雪)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