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建设美丽乡村 由点及面 串珠成链

周星亮
2018年09月16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乡村的寻常巷陌,但见屋舍俨然、流水潺潺,街道干净整洁,两侧绿意盎然,朴素乡间透露出一派欣欣向荣。

  改善全域生态,打造宜居环境

  江东镇六角塘村,曾是杂物乱堆、垃圾乱倒、鸡鸭散养的“脏乱差”村。在区、镇支持下,六角塘村决心创建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建设美丽庭院、文化礼堂,这个曾经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变了模样。

  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是金东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特色,更是“全域推进、全区提升”的重要抓手。乱象环生的裸土荒地,变身美丽的青蛙乐园、锦林佛手园;被人嫌弃的源东养猪场,成为花团锦簇、遍布绿茵的美丽花海……全区上下以生态化、特色化、本土化理念,打造村庄景观,创建村落景区,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金东变成了一个美丽景区。

  由点及面,串珠成链,变一处美为处处美。近年来,金东区结合浙中生态廊道、两江休闲绿带建设,加快推进百里绿道贯通工程,积极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现已建成生态绿道100.3公里、彩色林带24.39公里、珍贵彩色林325亩。

  发展美丽产业,助力村强民富

  美丽乡村建设,让金东农村环境美起来,更让乡村经济活起来。

  依托绿道和风景线,布局渔歌小镇菊花园、澧浦花卉示范园、多湖十里荷花长廊等业态,建设垃圾分类馆、非遗展示馆等特色主题馆和名家工作室,构筑覆盖全区的绿道网、景观带和致富线。

  位于澧浦镇的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是美丽乡村风景线重要节点。园区以花卉交易为核心,融合观光旅游、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元素,实现花卉种植交易、品种引进改良、科研成果转化、休闲观光旅游等功能。项目不仅带动了金东传统绿化苗木产业向精品花木、苗木、造型盆景多元化产业转型升级,也带动花农、苗农致富增收。

  花木产业不仅奠定了金东区厚实的“绿色家底”,还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如今在金东,农家民宿如雨后春笋。以坡阳老街闻名的岭五村等古村美丽乡村风景点也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村支书宋延昌说,他们一方面对老街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街面、古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挖掘老街的历史文化资源,引入旅游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招商引资,恢复古街“驿站”原貌,引进了十几家特色店铺。老街上,电影院、艺术馆、书屋、古玩店店铺林立,呈现着老街“千年古道、现代驿站”的别样风情。

  今年上半年,金东区共接待游客446.97万人次,同比增长28.2%。其中,采摘游尤其受青睐,前来采摘、住宿的游客累计达51.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3亿元。

  强保障惠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在物质基础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金东还注重发挥村民的主体性,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为了让有效治理涵盖全区各村的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环境整治、安全管理等各领域和环节,金东区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激发美丽乡村建设的自主性,促使广大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体。

  金东的老人们,不仅吃得好、住得好,更享受着优质医疗服务。目前,金东区已全面推开家庭医生制度,为每位老年人建立并完善健康档案,提供健康管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慢病防控等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美好生活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更增加了村民的荣誉感。八仙溪畔岭下镇釜章村,一面家庭笑脸墙上62张美丽的笑脸令人备感亲切。每一张灿烂笑脸背后都是一户悉心打造的美丽家庭。“以前,邻居之间比的是谁家日子过得好,谁新买了电器、新建了农房。现在,大家赛的是谁家的笑脸上了墙,能上多久。”村民陈小弟说,只有表现优秀才能上“笑脸墙”。

  从山水美到村居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一幅集合绿水青山生态美、乡愁记忆人文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产业兴旺经济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金东大地徐徐展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6日 11 版)

(责编:曹昆、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