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找市场、做品牌、树标准,一年多时间产业由弱变强——

贵州道真蔬菜“出山如泉涌”

2018年09月17日08: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真蔬菜“出山如泉涌”

  贵州最北部,海拔1000米以上,道真至今仍有1.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散在崇山峻岭之间,与之同样分布其间的还有近30万亩蔬菜地。

  一边是亟待脱贫的群众,一边是亟待销出的蔬菜,如何因地制宜打出脱贫攻坚的翻身仗?产业革命成了道真自治县拔出的一把利剑。

  “今天已经采摘了1吨辣椒,明天大伙还在辣椒地里集合,7时30分开始摘。”9月4日,道真自治县阳溪镇阳溪社区村民苟明金家30亩辣椒地开始了第四次采摘,这一季下来预计能收成3万斤辣椒。

  早些年,苟明金同村邻们一样,哪懂什么种菜,一提到赚钱就只有一条路——外出打工。2017年,道真投资2亿元,专项用于蔬菜产业发展,看到乡亲们都在陆续种菜,苟明金也想回来碰碰运气,没想到还真成了。

  “今年我可是下了血本的,30亩地全部种上了蔬菜,就拿这季的辣椒来说,两元钱一斤的卖价,光是辣椒就能收入6万元,再过一个多月,又该种上其他的时令蔬菜,那又将是一笔收入。”算着这笔不菲的收入,苟明金脸上笑开了花,如今,一家老小都在跟着他干起了蔬菜产业。

  “这么多的辣椒,卖得了吗?”

  “不愁卖,一般年初就被订完了。”面对销路的问题,苟明金压根就没担心,因为道真菜农们的背后有一条“产供销”一体的机制,这是他们的“定心丸”。

  蔬菜市场上最大的竞争点是“新鲜”二字,为了把蔬菜在最新鲜的时候送达外面的市场,道真下了不少功夫。

  距离苟明金家辣椒地不足一公里的地方就是阳溪镇冷链物流中心,进进出出的村民在这里将手中的蔬菜变现。

  “大量集中而来的蔬菜需要立马处理保鲜,绝不能影响销售。”冷链物流中心的主管人员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20位分拣工在流水线上不停工作,而当天就有8吨辣椒将从这里出发,经过36个小时的运输过程,出现在广州江南农贸市场。

  而阳溪镇冷链物流中心仅仅是道真庞大的蔬菜产业体系中的一环。6座大型保鲜冻库、76间一般冻库、26条烘干线确保着道真蔬菜的“新鲜度”;而1263个商品蔬菜育苗大棚、1867个食用菌大棚、153间辣椒烘房则成为了道真蔬菜良性供给的有力支撑。

  “自从销路打开了,我们阳溪社区的蔬菜再也没有‘烂在地里’。”如今,苟明金对自己十多亩菜地信心十足,在他们的带动下,那些曾经需要干部“做工作”才勉强同意种菜的村民,如今抢着将土地资源都用在了蔬菜产业上。

  2017年,20余万亩蔬菜地以及1000余万棒食用菌在道真全县铺开,实现产值近8亿多元;14个乡镇组建产业发展平台公司,83个村(社区)组建了“村社合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万贫困群众吃上了产业饭。

  通过两年来的发展,寂寂无名的道真蔬菜摇身一变成了“抢手货”,远销上海、重庆、广州等地,成为当地市民的首选,道真想要通过蔬菜产业来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今年8月,道真14个乡镇选出的60位“蔬菜尖兵”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系统学习,从蔬菜品种的认识到熟知市场,一环扣一环,学习步骤十分紧凑。

  “培养种菜能人,就是为了让道真蔬菜可以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这场“实训”的设计者就是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周灵,经过两年来与蔬菜打交道,他从一名“援黔干部”变成了常常“巡山”的“卖菜书记”。

  说起道真蔬菜,周灵话里充满了自信:“产供销一条龙是道真蔬菜能够入沪进渝的底气,种菜必须为市场种,有什么卖什么,市场要什么种什么,什么赚钱种什么,只有对标市场的需求,蔬菜产业才能走得更远。”

  为此,道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将蔬菜的种植品种多样化,花椰菜、辣椒、茄子、南瓜等蔬菜一年四季轮番对销市场。

  如今,道真蔬菜已经从最初的“走量”发展到了突破品质的关键时期,有了高山蔬菜的质量底气,道真建立了产品追溯源系统,从种植到包装,再到投放市场,透明放心的产供销体系,让道真蔬菜有了更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从2017年5月道真蔬菜第一次成规模“出山”开始,短短的16个月里,道真从摸索产业、找市场,到做品牌、树标准,一步一个脚印地带动蔬菜产业从弱走到强。而今,重庆永辉超市、贵州茅台集团、上海高校学生食堂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江苏食行生鲜公司等大型超市、企业、高校,都有来自道真的蔬菜。

  一辆辆不断“出山”的蔬菜专运车,承载的是道真蔬菜从“不好卖”到“不够卖”,再到“卖得好”、“卖得贵”的底气与自信。(向永东 黄霞)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