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青海麻吉村互助发展乡村旅游 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2018年09月17日09:1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助发展乡村旅游 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麻吉村的“油嘴湾”花海火了!威远镇班家湾村的鲁冰花火了!今年西山乡牙合村最美北方梯田也火了!乡村旅游项目一个接着一个火了!为乡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这几个村的村民说着,脸上满是喜悦。

今年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重点打造东和麻吉、西山牙合、五十班彦、南门峡磨尔沟等具有支撑性、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文化旅游产业示范点。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9.7万人次,乡村旅游接待收入达2.7亿元,也为集体经济壮大注入强大的活力。

互助县围绕发展旅游型县域民族经济,积极探索“景区+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大力支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自驾营地等旅游项目,让更多的村通过旅游经济直接或间接实现了集体增收。

近两年来,该县陆续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23个,“空壳村”比例由2014年初的84.4%下降至76.5%,其中小寨村、上寨村集体经济积累已突破百万大关。乡村旅游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的同时,在借鉴发展村集体经济有益经验的基础上,2017—2018年,县计划投入财政资金1.95亿元,助力88个贫困村、122个非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实施中藏药材种植、八眉猪养殖、组建专业合作社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4大类32项,促进种植业2462户7766人、养殖业5274户18729人、第三产业688户2617人受益增收。支持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带动发展,探索建立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企业+农户”等多种合作发展模式,综合运用产业资金引导、金融扶贫支持、互助资金撬动等措施,结合实际、区分类别“一村一策”,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记者 赵睿 通讯员 张潇)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