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史宏军:他将村民当亲人

2018年09月17日09:2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将村民当亲人

“回顾一年多来的扶贫经历,我首先要向自己的家人深深地道歉,向他们说一声对不起。我对不起年近八旬、重病缠身的老母亲,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一直没有时间回老家陪老人,只能打电话安慰,将常年在外打工的姐姐叫回家照料老人。我也对不起我的儿子,儿子去年中考的关键时期,我根本回不了家,管不上儿子学习……”9月11日,见到记者的史宏军深情地说了这段话。
  史宏军是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碑林区税务局副调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去年5月进驻蓝田县华胥镇阿氏村这个属于半丘陵地区的省级贫困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他驻村以后,克服种种困难,做到人到岗、心到位、住下来、沉下去,将心与村民们紧紧连在一起。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进村的第一天,史宏军就发现村里的道路只有3.5米宽,而且生产路还是一条土路,雨天泥泞不堪。于是他四处奔走,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通过努力,争取资金199万元,硬化生产道路4.3公里、扩宽进村公路2公里。6组贫困户鹿亚玲告诉记者,现在客商去地里方便多了,她可以直接带客商去地里看樱桃及杏的长势,客商直接在地里就可下单拉货。
  村里路面经过改造后,今年春天,大量游客来到村里赏花,村民家中的野菜、核桃、柿饼、柿子醋,都成了热销产品。
  史宏军还解决了村民的吃水和住房等困难。村里以前的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时常出现爆裂,村民家里经常几天吃不到水。在史宏军的努力下,村里新建了2个蓄水池,铺设饮水管道6000余米,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
  史宏军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发现村里还有人住在几十年前建的窑洞里。80岁的张建勋一家5口人挤在26平方米的窑洞里,57岁的张维生一家也是蜗居在窑洞,此外还有一些贫困户的房屋成了危房。他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争取危房改造资金21.5万元,对贫困户危房进行了改造。80岁的张建勋一家从窑洞搬进了砖混结构的平房里,100平方米的平房被分成4个房间,一家5口再也不用挤在一起了。老人说:“我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晚年能住进这样大的好房子!”
  今年,史宏军又争取到1173万余元资金。这些资金都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其中,30万元用于发展大杏、樱桃产业园;光伏发电项目再增资35万元;投资120万元建设文化大礼堂、戏楼和文化广场;投资950万元建设观光旅游农业项目。去年至今,史宏军共为村上争取到扶贫资金超过2000万元。
  史宏军动员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项目,给贫困户增加一份固定收入;在村里开电商快递包裹点,让樱桃、大杏的销售更便捷;引进投资商来村上建设食用菌种植大棚,解决就业机会为贫困户增收。下一步,史宏军计划筹建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把阿氏村打造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体验、餐饮民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们过上小康生活。因为,他已经将阿氏村村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卢新智)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