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体育走进农民丰收节(体坛观澜)

汪大昭
2018年09月1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古以来,中国的农事节庆就有举办民俗技能表演的传统。不管是满足观赏,还是身体力行,让人乐在其中

  

  秋风送爽,秋分将至。从今年起,这个时节又多了一桩大事——中国农民丰收节。

  从9月中旬开始,各地陆续举办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中,许多农民走上赛场,有人展示颇具水准的健身技能,也有人利用这个平台看看自己是否能在体育活动中有一番作为。

  在浙江诸暨,中国农民体协邀请23个省区市组成农民基层体育骨干代表队会聚在一个叫做米果果的小镇,进行为期3天的健身技能提升展示。10个设项中,有运球投篮、定点射门等竞技类项目,也有跳绳、俯卧撑等大众健身运动,还有采摘、抓鱼等趣味性比赛。无论在家乡忙于何种农务,穿上运动衣,大家都是运动员。无论水平高下、赛场输赢,皆在欢声笑语中。

  长期以来,农民有自己已成习俗的节庆活动,山南海北,广袤天地,各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形成独具特色的方式,区域差别很大。但是,拿到节日赛场上,健康与快乐是第一位的。就拿池塘抓鱼比赛来说,世代生长在水乡的东道主浙江队选手左右开弓,一手一条,很快填满多半只鱼护。陕西队选手可能对抓鱼没那么擅长,但他们并不示弱,他们的态度是“玩嘛,重在参与”,节日的欢乐当然要同享。

  自古以来,中国的农事节庆就有举办民俗技能表演的传统。体育活动一直是中国人过节的一大快事,不管是满足观赏,还是身体力行,乐在其中。如果没有体育内容,总感觉节日缺了点什么。农民丰收节从首届就开了个好头,但求越办越火,让农民体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12 版)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