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习水县:疏通“毛细血管”便利村民

2018年09月18日09: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疏通“毛细血管”便利村民

  群峰村坐落于习水县土城镇半山腰,大部分的村民世世代代都居住在山上。以前,村民到集镇上买种子、化肥或生活必需品,往返超过4个小时。“遇见下雨天,根本下不了山。”村民钱永东说。

  2014年,习水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强以通村路、通组路和小康路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快速推进“畅通习水”建设,聚焦全县127个贫困村,率先打响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的攻坚战。

  2015年,贵州省启动“村村通公路”三年大会战,习水县对标实施,在半年内修通了从集镇到群峰村的10公里公路,70%的农户家里购买了摩托车或农用车。当年,背着背篓艰难跋涉在山路上的村民钱永东开起了农用车,建起了养猪场。

  最近,家住土城镇的王女士要去趟贵阳女儿家,儿子用手机微信帮她买车票,早上6:20从习水城东客运站出发,上午10:00准时到达贵阳。

  “60年代的时候,土城有客车到习水(县城),但是一天只有一班,就算超载还有很多人坐不了车,只能选择步行,那时候就连出个县城都是难事。现在客车增开了班次,高速路也通了,不管去哪都方便。”

  汽车站也是见证习水县交通发展的窗口。

  “20世纪60、70年代车站主要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到了80、90年代,开始逐渐从货运转至客运;1992年之后,几乎是纯客运。”习水城东客运站站长杨玉宇告诉记者。

  2017年,习水汽车站由矿中路搬迁至高速路下道口,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城东客运站投入运行,习水县居民称呼了十多年的“新车站”成为历史。目前,习水城东客运站有90条发车线路,一天可发车400至500班,日发旅客约3000余人次,节假日可达上万人次。

  近年来,习水县城市公交、城乡公共汽车、长途汽车、出租车越来越多,群众出行越来越便捷。

  截至2017年底,习水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8859公里,247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客运班线。2017年,习水获全国首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示范县”称号,全县公路网密度达236.237公里/百平方公里。据统计,目前该县有道路客运企业4家,客运车辆537辆,客运线路167条,其中省际线路14条40辆,分别发往福建、广州、云南、浙江等省;县内线路127条424辆,全县所有建制村均通客车。(记者 谢朝政)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