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快城市慢生活——广西港北区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2018年09月19日08:39 | 来源:南国今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城市慢生活

港北区中里乡坦阳村引进汉古伞庄项目,发展乡村游。图为当地妇女在制作古伞。

“这里菜色不错,味道也不赖。”“我喜欢来这里烧烤,边吃美食边赏美景,还可以钓鱼。”提起贵港市港北区五星级农家乐——港岛山庄,游客们啧啧称赞。

港岛山庄位于石牛水库旁,傍水而立,环山而居,交通便捷,景色迷人,不仅有美丽的自然田园风光,还集餐饮住宿、运动娱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游客吃美食,赏美景,玩乐两不误。山庄负责人梁进球介绍,他们借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打造特色鲜明、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生态休闲山庄,吸引八方游客。

这是港北区全力打造“快城市、慢生活”,积极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个缩影。该区依托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加快农旅融合,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开启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1-8月,接待旅客560多万人次、旅游消费57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2%。

A 汉唐风韵现雏形

“这一把把油纸伞真美,木雕工艺十分精湛,期待项目早日建成,到时就可一睹汉古伞庄的风采,村民增收又多了一条路子。”9月5日,港北区中里乡坦阳村村民韦武典前来观看该村汉古伞庄项目建设情况。

港北区立足当地资源,引进旅游项目——汉古伞庄,将中里乡坦阳村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转换成为富民增收的金山银山。如今,中里乡坦阳村正发生着惊人的变化。来到汉古伞庄项目所在地,栈道、竹海、瀑布、峡谷等景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汉古书院、停车场一一呈现眼前。

妇女做古伞、男人做木工。9月6日,参加贵港市乡村振兴暨旅游发展大会的240多名领导干部前来参观考察时,无不沉醉在这复古典雅的氛围当中,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该项目占地2300亩,投资5亿元,计划4年完成建设。负责人韦军民介绍,项目以建设国家文化遗产活化典范、全域旅游和田园综合体示范为目标,按照汉唐时期建筑风格建成集民宿、古代手工作坊、毛竹产业核心示范区为一体,融合民族品牌、旅游、民族风情、民宿、传统手工艺传承的艺术生态田园综合体。

韦军民说,项目建成后,将呈现山清水秀、茂林修竹、古房林立、小桥流水,以及悠长的青石板小巷挂满古朴的油纸伞等景观,实现以旅游为引领的多产融合,使乡村焕发出新的风采与活力。“计划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预计年产值2.5亿元,将成为广西一处具有人文底蕴的旅游胜地。”

港北区充分挖掘潜在的旅游资源卖点,以及壮乡、客家文化,注重乡村特色,展示民俗风情,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重点打造龙涡瀑布旅游度假区、汉古伞庄等项目,做大旅游产业。同时促进旅游业与文体融合,每年都举办“壮族三月三”“油菜花节”“花灯旅游文化节”等系列活动,通过山歌对唱、壮族百家宴、抛绣球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吸引大批游客。

B 融合发展“旅游+”

港岛山庄离市区7.3公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去年,该山庄投入100多万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餐饮厢房、客房别具一格,设有垂钓区、烧烤场、水上舞台等娱乐设施,还有织网、推石磨、鱼家乐、垂钓、板鞋等体验项目。梁进球说,山庄去年顺利通过五星级农家乐评定,现在慕名前来的食客和游客比以前多了。“接待各种同学聚会及公司年中汇报会议和喜宴逐渐进入高峰,粗略估算,今年以来已接待客人4万人次。”

港北区立足资源,注重把蓝衣壮、古村落、红色革命等文化要素与旅游相融合,打造山水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乡村生态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等特色旅游,加快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业态产品转型升级。

进入港北区龙荟花世界景区,犹如走进花海,景色格外迷人。市民三五成群,或漫步在田间小道上,或在花海中拍照留念。景区种有波斯菊、玫瑰花、鸡冠花等10多种花卉,通过构建一体化的农业产业模式,把科普、旅游、休闲等融合在一起。景区负责人龙永藻介绍:“这里一年四季有花可赏,每天有100多人前来游玩,最多时有几千人次。”

港北区打造以幸福港、龙荟花世界为核心的北环生态农业景观廊道,构建“十里花海 缤纷北环”田园美景,推动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农耕农事体验游、浪漫赏花游、四季水果采摘游,全力构筑“快城市、慢生活”的城市后花园。

港北区积极探索参观车间、品牌宣传、产品展销、自助体验等“旅游+工业”模式,充分发挥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优势,促进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基地、爱玛集团等观光工厂的开发,培育特色工业旅游产品,实现产业多元化健康发展,以全域旅游助力经济发展。

C 项目带来人气旺

初秋时节,港北区奇石乡河净屯生态旅游景区流水潺潺、群山青翠,处处是美景,满目皆游人。

“我们建好了沿江道路、农庄、风景桥、烧烤场、文化中心,购买了一艘大型游船和三艘小船,现正抓紧建设其他的基础设施。”奇石乡奇石村支书周异电介绍,村里成立了生态旅游公司和种养合作社,依托景色迷人的达开水库、马来河等资源优势,开发旅游项目,主打生态旅游、农业种养,立足于打造生态田园、生态水系、生态产品,辐射带动周边村屯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目前在水里养蓝刀鱼,在山上种油菜,建成蓝刀鱼加工厂、油茶种植和加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河净屯有一方130多亩的大草坪,河水环绕,碧草青青,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乐园。周异电说,平时有很多游客开车到这里游玩,开展越野车比赛、露营、钓鱼、烧烤等。今年“三月三”,河净屯还举办民族风情表演、竹筏比赛、山地车表演、越野车竞技等活动,吸引许多游客来观看。

港北区其他特色生态旅游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龙涡瀑布旅游度假区已完成租地1万亩,启动景区大门、河道整治、登山步道等建设;黄大年先进事迹教育实践基地基本建成;小龙虾特色美食街等也在加快建设。该区还加快创建一批国家3A、4A级旅游景区和一批星级农家乐,逐步形成“一城两带三组团”旅游格局,促进旅游景区景点百花齐放。(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陆宏夏 文/图)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