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推进产业兴旺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19日09:0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产业兴旺 助力乡村振兴

9月18日,青海首届农民丰收节暨青海高原第三届农产品展交观摩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海东市乐都区会议中心举行,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县(区)负责人共480余人参加论坛。

参与论坛讨论的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绿维文旅城镇规划设计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林峰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县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实施》《县域乡村振兴解决方案》《县域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旅融合》等现实主题,深入解读政策、分析案例,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把脉献计,为找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提供了新思路、新智慧。

与会专家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研究乡村振兴,不仅要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增强乡村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大判断,还要认识到产业振兴既要高质量发展,而且要兴村富民;要政策跟进,在公共资源要素领域,重塑城乡关系,探索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还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带头作用,把握“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

与会专家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用新的发展理念,从区域主导产业入手推进产业融合。既要根据产业类型来延伸产业链,还要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分享发展成果;既要一、二、三产业相连,又要分工分业,发挥各个产业主体各自的优势;同时,要整合资源,打造融合平台,改造和提升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确定示范试点村、先行典型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累经验、作出样板、提供示范,探索可复制的经验措施。(记者 公保安加)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