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追求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2018年09月19日09:1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求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2013年,浙江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对丽水作出“不考核GDP和工业总产值”决定。随后,丽水市对松阳等县(市、区)取消GDP考核和工业考核。5年过去了,这一重大决策给地方带来了怎样的变化?近日,松阳县委书记王峻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王峻表示,过去一味考核GDP对于松阳这类发展后进地区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带来了一些压力,这压力源自于原本薄弱的经济基础,源自于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和相对匮乏的资金、人力、科技等要素保障,还源自于一边坐拥绿水青山等稀缺生态资源,而另一边却找不到转化通道,生态红利无法充分释放的尴尬局面。松绑GDP考核并不意味着不发展,而是要追求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近年来,松阳深入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突出文化引领、坚持品质发展,全面推进“田园松阳”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取得了可喜的变化。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拉高标杆招引企业,毅然拒绝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以最严格的环保标准狠抓污染防治和产业转型升级,松阴溪出境水质从Ⅲ类水提升到Ⅱ类水,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成为国家级生态县。

  经济形态开始发生深刻调整。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培育20余个高品质生态农业基地,一大批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县107个乡村植入了民宿、生态农业、文化产业等新型业态,累计发展民宿(农家乐)461家,床位4203张,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近年旅游收入年均增幅均超40%。立足当地的特色文化和传统工艺,打造红糖工坊等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农业、工业与休闲产业相融合的农业特色工坊,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

  文化繁荣兴盛态势初步显现。全县百余个传统村落和1000多幢传统建筑实现挂牌保护,近200多座宗祠、20多座古廊桥、60多公里古道、140多幢老屋得到修缮保护,60余台民俗节会实现常态化展演。其中,“拯救老屋行动”成为全国示范,列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松阳乡村建筑入展德国Aedes建筑论坛、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主题馆,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国际关注。

  取消GDP考核给松阳绿色生态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创造了发展机会,进一步增强了松阳的发展自信。王峻表示,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革命,要遵循科学理念,突出文化引领,坚持品质发展,强化人才支撑,全力趟出一条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绿色生态发展新路径。(丁施昊)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