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新堡乡 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20日08: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堡乡 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8月22日,虽不是周末,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村民花兴江的农家乐里依然热闹非凡,吃饭的游客已经坐了5桌。“我们村以疱汤出名,过去只有冬天生意好,现在一年四季生意都好。”忙着招呼客人的花兴江脸上笑开了花。

  花兴江是地道的王岗村人,开农家乐已有10年,这10年来村里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早在2007年,新堡乡就以香纸沟风景名胜区为依托,将王岗村打造成以生态旅游、农家休闲为主的布依美食文化村——“庖汤第一村”。2010年,借着乌当区打造“泉城五韵”乡村旅游文化品牌的东风,花兴江加大投入,扩建农家院,将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当年接待游客上万人。到2017年,花兴江的农家乐已实现盈利70余万元。

  随着“庖汤第一村”名号越传越开,王岗村逐渐成为贵阳市民近郊游的重要选择,乡村旅游步入快车道。村里的农家乐数量激增,从2007年的3户,到如今已有27户,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7187多元,提升至2017年的16100元。

  “村里的疱汤原本就是远近闻名的特色美食,再加上这几年度假区开起来,带来了不少客流量,村里的农家乐个个生意都不错。”花兴江口中的度假区,是位于王岗村的枫叶谷旅游度假区。该度假区是2012年乌当区着力改造升级乡村旅游引进的大项目,旨在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西南高品位休闲度假目的地,带动一方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枫叶谷旅游度假区已成为春赏枫、夏戏水、秋观景、冬泡泉的康养运动结合旅游观光的大型旅游综合体,涵盖水上乐园、陆地乐园、室内水上乐园、温泉、丛林探险、户外拓展等项目。

  “景区现在每天有近5000人次的游客,用工需求也相应增多,用工量最多可达423人,其中387人都是当地村民。”贵州好一佳农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健铭说,“除了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就业,景区还带动当地村民销售旅游商品,发展农家乐,让村民有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渠道。”

  如今的新堡乡,凭借庖汤美食文化、古法造纸非遗文化等优势,结合全省高效农业园区、枫叶谷旅游休闲度假区和马头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精心谋划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旅游产业,打造以康体养生、休闲娱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业,努力拓展休闲旅游、农业观光、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休闲小镇”。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