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新场村 红树莓为山村注入发展活力

2018年09月20日08: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场村 红树莓为山村注入发展活力

  乌当区新场镇新场村种植的红树莓进入丰产期,村民花良芬每天忙着在基地采摘树莓。

  “以前家里的地都是种包谷,每亩一年收入几百块,勉强够温饱。”如今,花良芬把土地流转给树莓种植企业,流转费每亩每年600元,加上在基地打工每天有80元收入,忙的时候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

  “过去新场村没有支柱性产业,村民靠种传统农作物收入十分微薄。年轻人觉得村里致富无望,大都外出打工。”望着如今漫山遍野的红树莓,新场村村主任王华回忆说。

  2012年,村支“两委”决定改变现状,多次外出考察,最终选择被誉为水果“红宝石”的红树莓作发展产业。

  2015年,一直参与新场村树莓试种的陈刚在经过数年的种植技术钻研后,成立了贵州长康农业生态科技公司,淘汰掉一些试种的树莓品种,扩大美国红树莓的种植面积,开始规模化种植。

  同年,贵州科学院树莓科研专家张群英来到新场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张群英与其树莓科研团队牵头成立贵州贵山红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树莓产业。

  在两家企业的带动下,在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撑下,新场村建立了全省首个红树莓科技示范园。目前,贵州长康农业生态科技公司已完成500余亩红树莓种植,完成树莓酒加工工艺方法的研究和生产线建设,建成1500平方米红树莓酒窖藏车间、500平方米红树莓酒灌装车间。贵州贵山红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场村建成科研示范基地70余亩,研发的果酱、果酒等产品已经上市。

  8月,贵州长康农业生态科技公司和贵州贵山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树莓采摘节,采摘节期间每天有众多游客涌入新场村,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农家美味。

  车来车往的乡间道路、生意红火的农家乐、满是游客的树莓基地……一颗颗小小的红树莓,正给寂静的山村带来越来越多的变化,改变着新场村民的生活。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