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从煤到美:山西大同市长武宏文的“绿色变奏曲”

2018年09月20日08: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煤到美:山西大同市长武宏文的“绿色变奏曲”

下午四点多,武宏文脸上微微透着疲惫。这位任职不到1年的大同市长一上午现场督导扶贫后,乘车1个多小时返回市里又开了一个会。此刻,他还要到企业去帮忙解决困难。

近1年来,“煤都”大同从低谷中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一路相随的就是这种以上率下的干事状态。

咬定转型不放松

“能源革命”是武宏文提及最多的4个字。

“我们要将煤都打造成新能源之都,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武宏文将新能源全产业链看成是影响大同前途命运的大事。

但是这就需要寻找新项目,也需要承担传统工业投资增长放缓带来的压力。武宏文说,压力再大也得干,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无动于衷,换不回大同的未来。

上任伊始,武宏文亲自外出找项目。任职不到3个月,他就带队外出招商12次,组织参加招商引资座谈会37场,直接推动17个大项目落地。半年多时间,大同开工了176个新项目,总投资1600多亿元,新兴工业项目达到109个。

大同已累计压减了3000多万吨煤炭产能,今年上半年转型项目投资占比达到了73.8%。与此相应的是,大同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月6日,大同二级以上天数达到了190天,达标率81.9%。

“我们专门组建了新能源局,未来火电装机只减不增,全力发展光能、风能和氢能全产业链,这都表明了我们的决心。”武宏文说。

开局即是决战

武宏文的办公桌上没有成堆的文件,只有两部电话和少量资料。他习惯当天文件当天看,到现场解决问题。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当天晚上就要开会拿出解决办法,第二天就给出答复。

在当地干部眼中,武宏文是临危受命。2017年9月23日到大同,24日发任命书,25日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摆在他眼前的是一个个尴尬的数字:多项经济指标排名全省倒数第一,2016年规上工业增速为﹣14.5%,规模工业企业只有168家。

重压之下,武宏文迎难而上。他提出“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向企业推出“送服务、送环境、送效率、送资源、送市场”的“五送”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来投资,要一个半小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一个工作日完成注册和税务登记。一大批知名院所和企业的项目都不到两周就在大同安家落户。

“一般这类项目筹建期都得1年左右,大同市不到3天时间就给我们批完了。”大同正道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贞华说。

大同所有招商引资项目施工现场都挂着两张图表,武宏文称为“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工作法。他说:“企业要生产什么,进度怎样,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谁也不拖沓。”

武宏文到任仅3个多月,大同规模工业增速就从全省倒数第一名上升到第八名,规模工业企业净增66家。今年上半年,大同市5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排名山西省前五名。

(据新华社太原9月19日电)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