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千年古城 开启复兴之路——富阳新登镇将历史文化融入美丽城镇建设

2018年09月20日08:59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古城,开启复兴之路

乡村振兴是一个全新的大战略,也是一篇刚起笔的大文章。为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进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前列,本报今起推出“百镇千村行”栏目,记者们走进基层,以亲历式的报道,展现全省各地在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加快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等方面的鲜活实践和典型做法。

富阳新登镇将历史文化融入美丽城镇建设

千年古城,开启复兴之路

再过不久,今年85岁的富阳新登镇人张宝昌,将同其他数百户居民一起,搬离镇政府附近的老城,住进几公里开外的新登新城。老人们有些不舍,但更多的是期待——这片世代居住的老城区,以及古老的城墙、护城河,正在全新规划与改造,再展昔日风采。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自三国时期建县以来,新登先后经历3次造城运动,现存的古城主要源自明代中期围山筑城而来,松溪、葛溪在城外缓缓流过。

如今的新登镇,已是富阳西部一个总面积达180平方公里、人口近8.5万的中心镇,也是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

但与快速的城镇化进程相生相伴而来的,是古城中大量无序生长的钢筋水泥建筑,人群、车流密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新登不新,古城不古”,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痛点。

沿着古老的城墙根,我们在纵横交错的巷弄间找到张宝昌的家:一楼二三十平方米大小的空间,被分隔成狭小的客厅、卧室和厨卫,二楼是堆放杂物的小阁楼。老人说,老城是镇上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但居民的生活环境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各类文物更需要得到专业的保护。

转机,始于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全面推进。自2017年起,新登镇下定决心啃下旧城改造这块“硬骨头”,计划用3到5年时间,把老城区打造成新型社区、特色街区、旅游景区,在复原其历史风貌的同时注入现代活力。镇里请来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常青,参与指导古城复兴的规划编制,同时也多次邀请以张宝昌为代表的居民为老城改造建言献策。

“我们将在补齐老城短板和促进新城新区建设的基础上,打造‘古韵田园、产城融合、靓丽温馨’的家园。”镇长金志国说。根据新编制的城镇发展规划,新登城区规划面积约21平方公里,共分新区、新城和老城3个部分。其中,规划面积11.395平方公里的新区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同时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企业,目前已有18家企业建成投产;新城主要承接老城区的人口转移,今后将成为新登的主要居住区,并逐渐与老城连成一个统一整体。

而张宝昌老人们牵挂的老城,将变身为一个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古韵小镇,通过整、改、拆等举措,让原本隐匿在钢筋水泥间的古城墙与护城河重现风采。老街两旁的部分木结构店铺,将被统一整修为古色古香的外立面。目前,老城的拆迁工作完成近三分之一,470多户人家已经搬离。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与发展,改变正在新登悄然发生。除了大力推进老城有机更新,新登不断加强对于环境的精细化管理,城区主要街道每日的保洁时长达16小时,80多名综合执法人员实行全天候巡查,新农贸市场和主要道路的商铺垃圾也有专人巡回收集……葛溪对岸、距离老城仅一桥之隔的南津村,占地约3500平方米、集文化体验、滨水休闲一体的“城市阳台”已于今年8月正式开放,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初秋,夜幕降临,南津村及其周边村庄的人们结伴而来,或沿溪漫步,或唱歌跳舞。不远处,是灯火闪烁、整装待发的新登古城。“未来的新登,定将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城市。”金志国如此展望。

(记者 王庆丽 实习生 吴凯炎 通讯员 李潇鹏)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