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四川:以水美城 建设幸福美丽资中

2018年09月20日09:0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水美城 建设幸福美丽资中

  美丽新村平安寨。

  资中县响水滩生态农业休闲体验旅游区。

  沱江南岸滨江湿地公园效果图。长弓(图片由资中县委宣传部提供)

  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资中作为沱江中游的重要城市,沱江穿城而过,流域广泛,河湖众多,孕育了勤劳善良的资中人民,积淀了悠久灿烂的文化。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资中瞄准水资源做文章。7月31日,资中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提出了实施以水美城战略,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和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建设。

  以水牵动,涵盖生态、产业、文化、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的幸福美丽资中画卷正徐徐展开。

  亲水 人居环境加速改善

  9月5日傍晚,落日的余晖洒在资中县城区沱江北岸湿地公园,几名身穿瑜伽服的年轻女子正在练习瑜伽。据悉,湿地公园全长5.5公里,自2014年竣工以来,已成为资中市民城区休闲的好去处。

  只有一处湿地显然不够,如何以水美城,资中做了大量调研。“成立了专门的调研课题组,沿沱江干流两岸来回踏勘,组织各职能部门、乡镇负责人讨论40余次,历时半年多形成15万字调研报告,梳理项目541个。”资中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以水美城战略,按照“编制大规划、建设大生态、构架大骨架、培育大景区、催生新业态、形成新支撑”的思路,内涵外延广泛,涵盖生态、产业、文化、基础设施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全力建设全面体现巴风蜀韵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新型绿色创新的现代产业新城、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四川丘区经济强县、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特色县。

  加速改善人居环境首当其冲。资中县提出,构建“1128”山水田园城市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空间格局,即规划建设1个城周绿化带,有序推进船城湖、太阳湖、状元湖(方家沟)、鸳鸯湖、九龙湖等10座湖库建设,重点打造重龙山公园、沱江南岸滨江湿地公园等20个城市生态绿地和郊野公园,加快县城规划区内沱江、谷田河、永兴河、广义河、濛溪河、太阳河等8条河流生态建设,实现城在山中、楼在树中、山环水绕、河湖交错、景城一体。

  与沱江北岸湿地公园遥相辉映,沱江南岸滨江湿地公园即将破土动工。“滨江湿地公园西起上游六洞桥,东至下游城区污水处理厂,全长约6公里,将以景区标准建设休闲平台、骑游步道、水生植物、渡船码头、文化小品等项目。”资中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巴蜀鸳鸯湖、唐明渡湿地公园、狮子山湿地公园、城南公园、万金山游乐体育公园、东皋山公园、醮坛山公园、睏牛山公园等一大批项目也在紧锣密度地推进中。

  除了“大块头”的湿地公园,还有“小个子”的河道以及湖泊。谷田河贯穿资中古城,目前谷田河东林坝段河道主体已经整治完毕,正在进行两岸景观绿化及亮化工程。广义河、永兴河等也即将启动河道整治及两岸景观打造工程。古城片区内的联合大堰塘等5座现有堰塘也将作为城市生态景观湖进行打造。

  项目建成后,资中可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54公顷,可新增主要绿道16公里,新增主要湿地面积22公顷。

  借水 新业态加速成形

  资中深入挖掘农业农村资源,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会展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借水之势,巧做水文章,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新业态正在资中加速成形。

  资中县响水滩生态农业休闲体验旅游区(以下简称响水滩)位于资中县鱼溪镇,离县城只有15分钟的车程。9月4日,资中市民罗先生开车带着一家人来到这里游玩。穿过农耕文化观光区,沿木栈道步行数十步,便进入了峡谷风光观景区。在层层翠竹与松柏掩映下,阵阵凉意随风袭来,流水沿着峭壁坠入水潭,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从标识牌上得知,此处名为响水飞瀑,原名响水潭,也是响水滩的名号由来。炎炎夏日漫步峡谷之中,尽享难得的清凉。

  据悉,响水滩是资中县近年来打造的一个重要旅游项目,采用农旅结合模式打造,按照“一谷二带三心四区”总体布局修建,即“一谷”,资州大峡谷;“二带”,鱼溪乡村风情带、麻柳溪湿地风光带;“三心”,响水滩旅游接待中心、天池休闲垂钓中心、团鱼口温泉休闲度假中心;“四区”,世外坡采摘区、元元童乐区、鱼溪花乐区、果蔬仓储区。总投资2.25亿元,总占地约9000亩,分三期工程推进。

  一期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占地约1500亩,分为农耕文化观光区和峡谷风光观景区,已经投入使用。该项目在给当地带来客源和收入的同时,其依托水资源打造“产业+旅游”的独特发展模式,成为资中县旅游业发展的创新之举。

  而在县城周边,类似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还有老寨子水库、乌龟山水库、叫花岩水库、姜家湾水库等。其中,老寨子水库将打造集康养、休闲、农旅为一体的生态基地,目前已经在施工之中。

  此外,资中还坚持“文化立魂、生态塑形”理念,深入挖掘资中历史文化内涵,加快培育大景区,推进全域旅游。

  位于资中县城北部的资中古城,拥有文庙、武庙、状元街、古驿站、古驿道、重龙山、宁国寺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资中将成立文创集团,对现有景观进行合理布局,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发文创产品,打造辐射全国的国学教育基地,力争把资中古城打造成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5A级景区,再现千年古城风貌。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