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省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综述:下足绣花功夫

2018年09月27日08: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足绣花功夫

  金秋9月,一个收获的季节。9月26日,2017年桐梓等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发布贵州14个贫困县达到了贫困退出标准。

  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是我省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第一次大规模退出。这是全省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全力奋战的甜蜜回报,更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褒奖与激励。

  脱贫摘帽,这14个县(区)为何能“快”一步?

  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落实与中央签订的2017年扶贫开发责任书,把14个县(区)实现脱贫退出作为重中之重。

  14个县(区)和所在市州党委政府自觉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退出指标,全面打响“四场硬仗”,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和“五个专项治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带领干部群众合力攻坚。

  压实责任,五级书记抓扶贫——

  各县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责任制和“五主五包”责任制,采取“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等方式,将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我们把全县划分为13个战区,乡镇成立13个一线指挥部,建立7个工作专班,下沉86个驻点工作队,构建了以县级为总指挥部、乡镇为一线指挥部、村为下沉工作队、组为驻点工作组的作战指挥体系。”瓮安县县长黄桂林说,四级联动,纵向到底,确保军令畅通,责任压实。

  全省每年派出2万多名干部进驻村组一线,与县、乡、村干部组成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帮助农户找准贫困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措施。

  为确保责任落实,还组建各级督查组,不定期对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对能力不够、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保证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真投真帮,抓实精准主线——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狠抓对象精准。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识别与退出标准,各县加强干部培训、统一研判标准、巡回普查、逐户走访、精准核实比对、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2014年以来,我县共计投入资金129亿元(包括中央、省、市、县涉及扶贫项目)助推脱贫攻坚。”湄潭县县长李勰说,在精准扶贫中,始终注重精准识别贫困户,抓住这个核心,严格把好入口关、动态调整关和退出关,确保过程规范、群众认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狠抓措施精准。对识别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结合贫困人口家庭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户户有帮扶措施、人人有增收门路。

  苦干实干,抓实脱贫路径——

  产业扶贫是根本。14个县(区)坚持用产业扶贫统揽脱贫攻坚全局,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茶叶、经果林、中药材、生态畜牧等主导产业,并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确保贫困农户利益,强力推进农村产业稳步发展,农户收入稳定增加。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当头炮”和“突破口”。14个县(区)按照“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原则,全面落实“五个三”后续服务保障机制,完善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超市、文、体、教、医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增设公益性岗位、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真正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强化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各县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寄宿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三免两补”等政策,确保适龄儿童和义务教育阶段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同时,通过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办学质量都得到明显改善和增强。

  强力推进生态扶贫,帮助农户持续增收。全面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全省共聘请了5万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收入1万元,仅此一项即可在收入方面有效带动一家四口稳定脱贫。

  同时,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病残农户稳定脱贫,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脱贫攻坚不落一人。(赵勇军)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