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黑龙江:东风村百姓多了来钱道儿

2018年09月27日08:5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风村百姓多了来钱道儿

  “黏苞米126元、窝瓜812元、豆角278元、大辣椒66元、大蒜45元、土豆190元、小柿子20元。您来签个字,一共1537元。”9月6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助力东风村“我有半亩田”电商扶贫贫困户收益资金发放仪式上,东风村5组的贫困户徐贵春拿到了出售小院儿菜收益金。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派驻克东县玉岗镇东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吉成和队员谢辉正忙着给村民“发钱。”这是记者第二次走进东风村。今年1月4日,本报刊发《我的警徽上写满乡亲们的期盼》一文,东风村的消防车,东风村老党员的“圆梦之旅”是扶贫路上值得记录的事,公安民警扶贫尽显行业特色。而今,再次走进东风村,赵吉成引导记者走进了一个一个务工点,这是东风村的增收道儿。

  小豆包包四季小院儿菜销八方

  记者走进的第一个务工点是东风村粘豆包加工坊。夏天还包豆包?这是件新鲜事。说起这个豆包加工坊,赵吉成说:“去年你们来的时候也知道,手工粘豆包成本高,价格也贵,当时一些饭店都是看面子要,现在不一样了,他们主动要,夏天也要,这不张大娘家夏天也包豆包,我给他们配了一个冰柜。”村民张秀英家里的墙上,多了一块展板——“初心”粘豆包。“工作队给我们联系的豆包销售渠道,没想到夏天还要呢!冬天一周就能销二三百斤,今年夏天也不错,我们四户贫困户一起包,一个星期一家能赚200多元。这在农村很了不起。”张秀英说,她想给豆包申请“初心”商标,就是“不忘初心”的意思。

  谢辉有一篇“收菜”小记,记录着在东风村收菜的一些细节。收菜的日子,村民早晨特别忙碌,早上3点40分,就能听见隔壁邻居大嫂在喊她的丈夫摘苞米。围着东风村二队小操场转了一圈,走到老董家门前时,迎面碰到了已是一身被露水湿透了衣裳的贫困户邢大娘和她的小女儿,她们推着一个小三轮车,车里还放着两三个小丝袋子的黏苞米。邢大娘说:“谢同志,今年的小院儿苞米,咱就不能多收点了?去年你们收了那么多,今年我就多种了些,指望你们帮我卖个好价钱。”

  谢辉说,村民的愿望他们尽全力满足,5000斤十几个品种的小院儿蔬菜、6000多穗黏苞米运出了东风村。赵吉成说,克东县电商办为东风村“半亩园”销售预备了一辆中型货车,从东风村,一路向西,向鹤城齐齐哈尔出发。小院儿菜销售完,才有了收益金发放仪式,共为东风村贫困户卖出“半亩院”小院儿菜近3万元。

  绢花扎出新气象果园长出新希望

  东风村的绢花生产加工坊,是工作队“游说”回来的。一村民对记者说,做绢花简单,用手摸一下就赚3厘。患有肢体残疾的贫困户乔海姝用一只手做着绢花,有时在生产加工坊做,有时回家做。乔海姝的母亲说,闺女今年33岁,女婿股骨头坏死,有一个11岁的外孙女,做绢花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自从有了这个营生,闺女乐得合不拢嘴。

  赵吉成说,为了发展“绢花”产业,他们到哈尔滨市绢花市场考察。本村走出去的村民孙有在哈尔滨做绢花十多年了,绢花制作简单、投入少、见效快、劳动力要求门槛低,半劳力和身体有残疾的人群都能干,床头炕尾都能做。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功将本村的孙有吸引回村,以“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形式吸纳他回村办加工点,12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难题,每人每月收入超千元。村民朱翠萍说,她一个月能赚1500多元,还不耽误农活,这个活帮了家里大忙。

  在东风村有一片“扶贫果园”。谢辉说,根据季节特征和当地自然环境因素,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决定在东风村建设一个“鹤城公安党员扶贫果园”。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移植栽种的果树苗树龄为三年,果树苗的品种为适应性强、耐寒性高的黄太平沙果和3号李子。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齐齐哈尔市和克东县公安机关100名民警共同参与,240棵果树苗落户东风村。当地百姓讲“一亩果园十亩田”,这片果园预计明年就可以见到效益,年收入将达到2万元以上,并且可以持续增收10年左右,这是种下的一片绿色希望。

  打造“五无”村培育文明乡风

  东风村基层党建工作牢固加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贫困户减少了,贫困发生率降低了。这是记者第二次入村了解到的。东风村安达驾校贫困户务工点记者还没来得及走访,已经夜幕降临。一路上,赵吉成说着村民的日子,提到了“治安扶贫”一词。

  赵吉成说,工作队发挥职业优势,大力开展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以实现“五无”(即无黄、无赌、无毒、无案、无丑)为工作目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为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提供了安全保障。

  在东风村,消防水车,进村值守。东风村在克东县率先配备了村级消防车,并培训了两名村民做专职消防员,配发了消防服。2月7日凌晨,东风村七组一处占地近20平方米,高有2米的柴草垛失火,消防车派上了大用场。赵吉成说,村民反映,东风村主要街道有一个十字路口,极易发生车祸事故,已有三人在此因车祸丧生。为此,他协调有关部门在这个路口安装了四条减速带,减速限高,确保安全。此外,工作队还取缔“赌点”,发展满绣产业,回收农药瓶,清除污染,保卫蓝天。

  “扶贫路上党旗红,扶贫路上警徽在。”东风村村民紧抓增收道儿,正迈出脱贫的步伐,向更好的明天出发。(董新英)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