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幸福压弯了红柿枝头——海拔600多米的浙江天台县雷峰乡再迎丰收年

2018年09月30日08:3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幸福压弯了红柿枝头

“雷峰山中柿子红,喜事连连乐融融……”9月29日一早,在喜庆的歌谣中,天台县雷峰乡茶丰村西山头上,柿农王继牛手中摇着小国旗,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正是红朱柿成熟时,西山头广阔的柿园里,千树万树挂满“红灯笼”似的柿子,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天台县雷峰柿文化节正火热进行。由柿子组成的“丰”字和“中国梦”,述说着乡亲们心中的喜悦。“这株是今年的‘柿树王’。结的200公斤果子拍出了10888元。”看着眼前的喜庆场景,茶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被喊为“柿长”的丁必裕倍感欣慰。

今年国家首设农民丰收节,雷峰柿文化节入选为节庆系列活动。喜讯传来,柿农奔走相告:“我们的致富果,要和全世界分享了。”茶丰村共有228户758人,种植柿子已有300年历史,现有2000多亩柿子,年产量约50万公斤。

近年来,天台推广茶柿复合高效生态经营示范,茶丰村的柿子以历史悠久、高效规模等优势,以产业带动农民致富。茶丰村积极探索柿子干、柿子酒等产品深加工、开拓互联网销售渠道,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高价卖出柿子。眼下柿子进入成熟季节,上门预订的客户接连不断。今年柿子行情看好,批发价较往年每公斤提高了1元,全村50多万公斤的总产量,预计总收入可超过150万元。

柿农最先感受到品牌提升带来的实惠,王继湾种有40亩柿子,前阵子因资金周转难,农商银行上门为他授信4万元。红彤彤的柿子,也带动了雷峰乡其他经济作物和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当地推行“柿下种茶”的立体种植模式,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树下则是绿油油的茶树。绿茶红柿,让这个海拔600多米的茶丰村成为“旅游胜地”;在柿园里,中农批天台新农商农产品公司等多家公司签下了农产品认购合作协议,浙江华顶国际旅行社签下了乡村旅游合作协议。(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徐平 曹赛瑜)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