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主场 农民主角 共享欢乐——海南省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2018年09月30日08: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主场 农民主角 共享欢乐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举行。 记者 武威 摄

9月23日,海口市石山镇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火山口公园举行。 记者 邓海宁 通讯员 郭文旭 摄

9月22日,儋州市雪茄风情小镇举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图为迎龙舞狮队表演。记者 吴文生 摄

秋日阳光正好,琼海博鳌镇北山村,农户正在抢收水稻。 记者 袁琛 摄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上的歌舞表演。 记者 武威 摄

儋州千人同唱调声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壮观场面。 特约记者 吴文生 摄

■ 记者 傅人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套鸭子、盲人击鼓、花车游览、儋州调声……日前,我省多个市县举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一场场有土味、乡味、农味,以乡村为主场、农民为主角、共享欢乐的活动在琼岛上演。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一是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地位,引起各方对农民的关心关怀,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二是提升亿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有利于传承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丰富热闹的节庆背后,是一组丰收的数据在支撑:今年前8个月,我省累计实现农业增加值638亿元。今年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

舞台晒家宝 田园庆丰收

9月23日,全省各地庆祝丰收活动拉开序幕。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主会场,在横贯稻田的百米农业成果展销街上,琼中柠檬、定安肉粽、万宁槟榔、儋州海鱼、海口荔枝、三亚芒果、琼海莲雾、临高菠萝、东方火龙果、乐东哈密瓜……19个市县的招牌农产品集中亮相,游客现场试吃、购买,不亦乐乎。

在儋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现场,30支调声表演队,围绕着中心舞台,摆成了一朵太阳花的形状。每一支队伍都穿着代表自己乡镇的服装,数千名观众与演员一起放声高歌,欢快起舞。

“队员是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每个村也就一两个名额。”刚下舞台的木棠铁匠队队长陈秋桃激动地说,“为了不耽误农活儿,大家只能晚上排练,几乎每次都练四五个小时。我的嗓子都唱哑了,可是心里高兴啊。”

在海口市石山镇,鼓舞《庆丰收》跳得热烈欢快,歌舞《丰收欢歌》唱得美丽婉转,在“农产品秀”环节,一位位穿着汉服的丽人登台,将石山当地的火山石斛、火山黑豆、火山口咖啡等特色农产品呈献给市民游客……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体育广场,以“山海乐东·田园欢歌”为主题的2018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启。活动分为农民丰收节开幕式、“田园欢歌”首届乐东农民歌会、乐东热带农特产品及美食展销会、趣味游园活动、乐东美丽乡村自驾之旅等6大板块内容,吸引了众多群众来参与。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有四大特点:一是乡村主场、农民主角。系列活动场地都设在农村,农民是系列活动的主体参与者,充分体现民办、民乐、民享。二是上下联动、多地呼应。除了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主会场活动,全省各地还有很多沿袭传统的丰收庆祝活动。另有4个市县活动入选农业农村部推出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候选名单。分别为:儋州市沿海农村的“儋州大调声”庆丰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保亭乡村旅游红毛丹采摘季;五指山市海南“三月三”节日文化活动;琼海市潭门镇的潭门赶海节。三是因地制宜、乡味浓郁。海南乡村文化富有特色,且黎族苗族都有自己庆祝丰收的习俗,“五谷丰登·趣味农事竞技活动”“稻田千人农民长桌宴”等活动突出了我省农村的乡味、农味、土味、趣味。四是展示展销、助农增收。活动期间开展的系列展示展销活动,让市民游客享乡游体验、览绿水青山、寻中秋味道。真正营造了全民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庆祝局面。

农民话农事 田间扬文化

9月22日,农业农村部邀请全国56个民族优秀农民代表到北京参加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从北京参加庆祝活动回来,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茶园负责人符小芳激动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我对农业农村部的领导说,政府带领我们致富,现在黎族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符小芳说,五里路茶园目前正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去年已带动153户560多人脱贫,今年上半年已带动76户贫困户脱贫,今年全年帮扶脱贫对象的人数将超过去年。“他们不仅来务工,还来学技术,学新思维、新思想,农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农民丰收节,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农民丰收节的宗旨是‘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陶松伦表示,万钟公司经过20多年的努力,先后发展了香蕉产业、金菠萝产业,从一个不懂农业的企业,发展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助力乐东成为“中国香蕉之乡”和“全国香蕉十强县”。

农民话农事,田间扬文化。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系列庆祝活动紧紧围绕“丰收海南 欢乐乡村”这一主题,设置了“五谷丰登·趣味农事竞技活动”“海南省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物华天宝·海南农业成果展示展销活动”“稻田千人农民长桌宴”、《田野狂欢》农耕文化演出等系列活动,将劳动艺术化、娱乐化,展现海南农民乐观、勤劳的优秀品质。

“举办农民丰收节,有利于进一步助推乐东‘三农’工作,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乐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农民是主要对象,活动还安排了互动采访环节,让脱贫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代表和‘三农’科研带头人,现场来分享致富故事。同时,我们还希望以活动为契机,宣传儋州蜜柚、粽子、跑海鸭蛋等特色农产品,使其有更好的销路。”儋州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局长罗少强说。

(海南日报海口9月29日讯)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