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影像故事)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18年10月0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木沙一家正在采摘葡萄。

  木沙一家在晾晒房里挂葡萄。
  刘 栋摄

  天还没亮透,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达浪坎乡玉旺坎村村民木沙·依力和妻子就带着一岁半的儿子起床了,简单洗漱一下钻进了葡萄架下。今年的葡萄采摘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要赶在天凉之前把最后一茬全部采摘下来晾葡萄干。

  晾晒葡萄干是个麻烦事儿,要把采摘的鲜葡萄运到晾房,然后一串一串挂起来。要想葡萄干有个好成色,选择摘葡萄的时机很重要,需要在糖度达到20%左右的一周内抓住时机采摘。

  “我爸爸病了,娃娃又小得很,雇人干活一天一个人200块钱,家里没有钱,可把我给急坏了。工作队每天安排15个人帮我们家摘葡萄,2天就把6亩地摘完了,我的葡萄干才能卖上好价钱,要不然一下雨,一年的收成全完了。”木沙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一亩地能出1000公斤葡萄干,国家电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驻玉旺坎村工作队帮了木沙大忙。

  木沙一边用剪刀小心剪下一串葡萄,一边面带笑容跟妻子聊天儿。“今年葡萄干成色好,一公斤卖了15块,加上3000公斤鲜葡萄,卖了9万多。这一茬还能再卖一点,爸爸看病就有钱了。”

  临近中午,木沙简单吃了点馕,就和妻子拉着葡萄往晾房去了。

  晾房是平顶长方形的土木结构,墙壁用土块砌成,留有许多方形花孔,以便通风,又可以遮挡直射在葡萄上的阳光。晾房木椽上有不少用树枝、铁钩或麻绳固定的“挂架”,离地面半米左右。木沙解释说,这是为了通风和清扫掉落的葡萄。一边逗着儿子玩儿,木沙和妻子利落地把一串串葡萄挂了上去。几个钟头之后,原本空落落的晾房已经挂满了翠绿的葡萄,木沙用手背擦去额头上的汗水,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再等上一个多月,就又是一笔收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5日 06 版)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