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梁河走笔(一):探访青龙山古茶园

石一龙
2018年10月0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芒市西行,约两小时车程,就到梁河县芒东镇小寨子村了。

  青龙山古树群落离寨子约三公里,就像大隐簇居的世外桃源,似乎与凡尘世界恍若隔世。既是幽音,自有艰险。

  这场古茶树寻访之途,与友人朝伟兄同行。徐徐上坡,陡缓交间,曲曲弯弯,不可谓不艰辛,而使达之心不可谓不诚。

  雨季虽末,秋霖始发,前往古茶园的山路,越发逼仄而摇摆。雨水积洼,尽管时有日照,却难以在深山老林的庇护下充分干燥,泥泞成为夏遗留给秋天的一成不变的路况。

  四野苔植,茂林杂草,层层碧透。虽山深路窄,一路蹉跎,但远离喧嚣,与世隔绝,徜徉于内,处处洋溢温暖,充满自由呼吸的欲望。

  跌跌跄跄,闲情四顾,不禁寄情于景,融情于物,仅三公里,竟走了一个钟头有余。

  与朝伟兄等一路闲谈畅喘,同心同德。

  将至青龙山古茶园群落时,村支书罗盛荣聊兴谈说:“我自家的茶园,千年古树只采摘春茶鲜叶,这些春茶主要用于制作千年古树红茶和晒青普洱生茶,树龄五百年左右的就做成炒青绿茶(即回龙茶,2013年4月梁河回龙茶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认证)。”

  此前,常听闻诸多普洱茶人评论德宏的普洱茶“不咋地”、“一般般”。我一直不以为然,始终无法苟同。原因简单明了,德宏州的普洱茶生态极佳。“古树”二字,就是这里的普洱茶、红茶、绿茶品质优良的重要因子。

  青龙山的千年古树春茶一般都能自然发酵成红茶。对此,德宏州茶叶科学技术推广站的何声灿研究员介绍称:“多年来,青龙山古树群落只遇到过一次连续两周阴雨,气温持续走低,千年古树春茶鲜叶的自然发酵时间延长,当时面对此状,加工产车间采取了如增设灯泡等增温办法与措施,最终所制出的红茶还是非常出色的。”

  梁河县境内宜茶自然生态资源优异,茶叶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是云南省滇西古茶马古道和茶叶的发源地之一。

  据《南甸土司简史》载,公元前25年,高黎贡山山脉西麓的龙江、大盈江流域,栖息繁衍着德昂族(濮人)、佤族、傣族(越人)先祖部落,他们即是古南甸(梁河)土著先民。

  在这个茶的王国,茶与人类的迁徙繁衍息息相关,德昂族是以茶为生的“最古老的茶农”,从梁河县先民发现茶,并开始种茶入食,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茶文明在古南甸土著先民的发展史上源远流长,有一道永恒的光。

  青龙山因山脉山形而得名,这里的古茶园主要属于野生过渡型古茶林。在这座山里,藏着一座隐匿于群晚照紫霞的青龙寺和一头出圣入神的大石牛。但青龙山之盛名主要因它拥有“青龙山古茶园”这一尊聚宝鼎。

  2017年,“青龙山古茶园”被评为云南省“魅力古茶园”。其位于梁河县县城往东南28公里地,区位为东经 98°18′40″--98°22′35″,北纬24°40′15″--24°48′30″。是梁河县境内野生过渡型古茶树集中分布面积最大的古茶园片区,它也是一片神区鬼奥、负气含灵的古茶林。

  万物荣生,相生相息。

  青龙山古茶树核心群落位于芒东镇的龙塘、平坝、陡坡、黑坡、小寨子、清平等村寨区域,北起龙塘村、南至清平村,伴生于灌木林、阔叶林等原始生态植被之中,由北向南呈带状连片分布,面积约5250余亩,古茶树数量多达5.3万余株,树龄小的近百年、大的三五六百年甚至有上千年,据考证,这些茶树树龄超过千年以上的约有150多株,500年以上的更是超过5000多株。

  梁河县回龙茶协会周德时会长介绍说:“2018年梁河古树茶鲜叶单价达到了80多元每公斤,茶产品平均售价也有600元左右每公斤。其中有千年古树单株鲜叶采摘权最高成交价为1万多元,做成晒青毛茶,约为每公斤5000多元。”

  谈笑风生之间,我们终于来到青龙山最大的古树茶王跟前。面见茶王树之心,犹如面见佛陀,居敬虔诚,此刻的爱茶心切尤其孤寂、渺小,顿时被一阵来自大自然的悲悯所包裹,一丝不透。

  据立于树跟前的简介:茶王树树龄为1300多年,其树干基部径围为3.8米,株高15.2米,树覆面直径6.6米,年产鲜叶30多公斤,干毛茶8公斤左右。

  她身盈百尺,却满身疮痍,风雨沐沥,烈日灼之,碗口大的树洞遍布躯干,历尽沧桑,却仍然屹立于群山之巅,尽显王者风范。

  生态、古树、古法、高山,可以说是好喝的古树茶的标签。经检测发现,梁河古树茶的氨基酸含量在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六之间,远远优于其他产区的普洱茶。

  青龙有韵,源出自然。

  梁河野生过渡型古树红茶和普洱茶在无声无息中给予爱茶人无穷无尽的美,正在传递给更多喜欢古树茶的茶人们。

  在这海拔1900米的山脉上,万物生长,植物多样,相生相伴,共生共息。路边上的山泉水涧边上,我还看见有草果生长,果实丰硕,就像那些遗落在记忆中的清晰饱满的故事。

  ▲树林中的草果

  草果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可见,青龙山的生态毋庸置疑。

  何况,易武薄荷塘不正是因为草果香气而闻名遐迩的吗?

  下山以后,我们在小寨子村停留了半晌。了解到这寨子原有120多户人家,现在党的政策好,大多易地扶贫搬迁到芒东镇上了,只有10多户人家因为老人们不习惯镇上过的日子,迟迟不愿搬迁。

  回到罗支书家的老房子里,他用饭碗泡了几碗自家茶园采的千年古树红茶,简单朴素,不讲茶艺,只有本来之味。

  客观的说,工艺还真不错,香气奇崛,在品饮过程的甜与韵,如同边疆的歌谣,响彻心扉,难以忘怀。

  我们静坐于罗支书家的小院落漫谈未来,品赏佳茗。他家的千年古树普洱茶生茶,杀青时间较短,盖碗冲泡时青味明显,甜感、清爽感强,回甘正好。

  我与罗支书商量,待明年春茶季节,请天下普洱第一镇易武高山寨朱有松兄弟来青龙山传授西双版纳古六大茶山普洱茶传统制作工艺;再从我的故乡安徽,请祁门红茶的老师傅来这里传授手工制作祁红的经验。一定能做出更优质、更好喝的古树普洱生茶和古树红茶。

  山河袈裟。我心向古树,我自见茶的一味。

  2019年春天,会给予我们这个伟大的尝试,喝上一杯生态佳、工艺好的德宏州古树普洱茶和千年古树红茶,幸甚妙哉!

  拓展阅读:

  梁河走笔(二):次访青龙山古茶园之路

  梁河走笔(三):次访青龙山古茶园纪闻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