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陕西:让乡村更美 让群众致富

——陕文投安康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2018年10月10日08:3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乡村更美 让群众致富 ——陕文投安康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9月25日,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桥兴村,干净整洁的码头边停泊着大大小小的船只,景观凉亭矗立在优雅别致的观赏平台上。湖光如镜,层山叠翠,用红色透水砖砌成的小道在乡间蜿蜒盘旋着。
  桥兴村村民唐甲平在码头停好小船,上岸后喜滋滋地看着在码头平台上拍照的游客。“能有这么好的环境,以前想都不敢想。环境好了,我现在考虑的不是怎么脱贫,而是怎么更快地致富。”唐甲平信心满满地说。
  桥兴村位于瀛湖库区核心地段。因地处库区交通不便且山地较多,经济发展落后。2017年以来,陕文投安康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文旅公司)积极帮扶桥兴村,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旅游扶贫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美、农民富。
  资本扶贫
  推进产业扶贫和旅游发展相结合

  几年前,唐甲平的妻子患了重病,经四处求医,她的病情总算稳定下来。但为了给妻子治病,唐甲平用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外债。这时,家里房子又年久失修,贷款盖房后,他没钱装修,只是用水泥把墙面简单处理了一下。
  2017年,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下决心要以瀛湖旅游产业为依托,探索发展“旅游+扶贫”模式。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说:“瀛湖景区周边的农民为保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作出了贡献,我们一定要依托瀛湖旅游产业,让他们走上发家致富道路。”
  在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导下,安文旅公司按照“公司+村两委+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投资700万元,桥兴村两委及村民投资300万元,共同发起成立安文旅渔文化公司。安文旅公司通过建设投资导入,实现产业扶贫和旅游发展相结合的资本扶贫,着手打造渔文化特色的旅游乡村,推动桥兴村从传统的农家乐旅游向特色民俗文化旅游转变。
  桥兴村126户贫困户成为安文旅渔文化公司的股东后,每年都可以享受到分红。安文旅渔文化公司一成立,这些贫困户就提前拿到了第一批分红,唐甲平也是其中的一位。这是他第一次享受到瀛湖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有了信心。
  更让唐甲平欣喜的是,包括他家在内的唐家链子沿岸民居已经在安文旅渔文化公司的统一规划、改造后焕然一新。门前的泥泞小路成了水泥路,不仅让大家出行更方便,也为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创造了良好条件。通过开办农家乐,唐甲平已经实现了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2017年7月,桥兴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村。
  据安文旅公司总经理郝国庆介绍,帮助唐家链子民居进行统一的墙外立面、鱼肠道路改造等工作,是推进唐家链子渔文化特色旅游乡村的第一步,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开发当地特色餐饮、主题游乐、农产品包装销售等相关产业,让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真正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订单式扶贫
    因户施策带动群众增收

  “太好了,有了这些钱心里就踏实了。”李永友高兴地数着手里的钱。今年1月23日,安文旅公司用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了李永友饲养的一头肉牛,以订单式扶贫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李永友今年82岁,是安文旅公司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对象。通过实地走访,安文旅公司得知他年事已高,无法从事其他劳动,便根据他个人意愿,以订单式扶贫的方式,购买他饲养的一头肉牛,鼓励他继续饲养牲畜,并帮助他进行销售。
  安文旅公司详细了解了公司所有结对子帮扶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后,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制订帮扶计划:贫困户家中有青壮年劳动力的,公司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获得稳定收入;住在景区的贫困户,公司帮助他们开办农家乐,以瀛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对生产农产品的贫困户,公司帮助他们联系销售渠道,并通过举办文化节、采摘节,促进农产品销售,仅一次枇杷节活动就给贫困户带来10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2017年,安文旅公司结对帮扶的9户贫困户,已有6户实现稳步脱贫目标。
  就业扶贫
  实现家门口的安居乐业

  “能在家门口工作真好。”贫困村民唐明位说,“我每天划着船到瀛湖水上运动中心上班,既有了收入,也能照顾上家人。”
  唐明位今年40岁,家中6口人完全靠他一人的收入生活。因家中贫穷,唐明位上小学时就辍学了,在家里干农活,长大后在外地四处打工,收入极不稳定。后来,父母年纪大了干不了农活,家中的地也无法耕种。2016年,唐明位家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他从外地赶回来,贷款重修了房子。
  “盖房子几乎将家里的钱用光了,还向信用社贷了不少款。”那段时间是唐明位最难熬的日子,自己没有找到工作,每月还得给信用社还钱,他只能每天东奔西跑地找工作。
  就在这个时候,安文旅公司给唐明位提供了一个工作岗位,他成为瀛湖水上运动中心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安文旅公司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把建设和经营项目中的多个就业岗位,优先提供给瀛湖附近的贫困群众,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实现就业扶贫。
  为进一步理顺瀛湖景区游船管理体制、提升瀛湖旅游品位,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下决心改变游船运营体制。2016年,安文旅交通运输公司对景区翠屏区域的37艘民营船舶进行改制收购,今年8月又收购了景区大坝区域的137艘民营船舶,推动景区水上交通统一运营管理。按照收购船只数量的一定比例,安文旅交通运输公司为当地船工提供就业岗位,此举让原本承受风险能力差、返贫概率高的民营船工成为国企正式员工,有了稳定的收入和完善的社会保障。
  不仅是资本扶贫和就业扶贫,安文旅公司通过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和发展,依托旅游产业的发展为贫困户提供更多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助力精准扶贫。现在,越来越多的瀛湖地区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安文旅公司扶贫项目带来的红利。(张斌峰)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