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广东省中山市农业局局长李小建:让农村有说头看头玩头赚头

2018年10月10日15:41 | 来源:中山网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中山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阶段性谋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

  昨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局长李小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方案》将从中山实际出发,按照“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的要求和“业兴、村美、人和、民富”的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吴森林 通讯员 梁妙铃

  ●将农村生态人居环境优势

  转变为发展动力

  “这些年来,我市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城市环境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建设有了较大的进步,但如何继续保护好自然风光依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李小建介绍,我市农业科技贡献率和亩产值指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差距全省最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三农”工作的主抓手,更是贯彻省委对中山“三个定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方案》提出,到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卫生户厕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7年,农村面貌根本改变,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全部行政村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李小建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市民群众希望不仅要过上富裕的生活,而且向往山水相依、田园相守的自然风光,现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市民驱车下乡进村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休闲娱乐。然而,农村人居环境目前的短板影响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展百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标先进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出台《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开展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创建,形成各具特色、各美其美、各展所长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李小建强调,我们要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综合考虑农村产业、环境、治理等系列问题,强化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坚持“农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切实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环境问题,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彰显田园风光、展示乡土风情,将农村生态环境的优势转变为发展的动力,让农村在文化上有说头、在景观上有看头、在休闲上有玩头、在经济上有赚头。

  ●以“六百”工程为抓手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六百” 工程

  1 百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

  2 百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3 百个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程

  4 百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程

  5 百村乡村善治示范引领工程

  6 百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一直以来,农业、农民和农村为中山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要从增进广大农民福祉的高度,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推动乡村振兴。”李小建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而是被赋予了产业、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等丰富的期待。

  李小建告诉记者,《方案》聚焦目标任务,提出大力实施“六百”工程,即百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百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百个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程、百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程、百村乡村善治示范引领工程、百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推动产业、生态、文化、组织等各方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李小建介绍,《方案》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富民兴村带动作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具体来说,除了要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各类资金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外,还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走质量兴农之路,进一步调整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生活富裕。“从镇村的资源禀赋出发,培育特色产业强镇强村,集中连片发展岭南特色水果、花卉、水产等特色产业,抓好品种培育、质量管控和品牌建设等关键环节,形成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主导产品产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农业农村如何留住人,新农人如何在“互联网+”广阔天地有所作为,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成效。“戏好还得靠唱戏人。”李小建告诉记者,农村产业兴旺,最根本的是靠亿万农民群众,《方案》专门明确了强化人才支撑,包括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乡村专业人才培育工程、科技人才下乡工程以及新乡贤返乡工程等,“要做好人才振兴工作就要练好内功,不仅要发挥好党管人才的政策引领作用,还要人才本身更了解农村、熟悉农民、研究农业,只有这样,人才在乡村这块土地上才能真正服水土,发挥应有作用。”李小建说,《方案》从多个层面着手,积极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向乡村流动聚集,培育壮大乡村本土人才,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因为唯有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源泉,才能带动产业的全面振兴,农民也才能过上富裕美好生活,乡村才有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

  乡村振兴,全民参与是关键。李小建认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而道远,它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它需要全社会各系统、各群体、各阶层的齐力推进,需要汇聚各方的智慧与力量。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