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农

“中国乌天麻之乡”云南昭通赴京推介天麻项目

2018年10月10日18:35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张桂贵) 今天上午,昭通天麻北京推介会暨昭通天麻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推介会围绕极具云南特色的生物产业——“昭通天麻”,就天麻历史考证、药理药效、科学种植、以及天麻产业发展前景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旨在推动昭通打造天麻良种、有机天麻产品基地、加工基地建设步伐。

  昭通市人民政府常和平副秘书长在推介会上表示:“昭通天麻产业的发展有效地改善了种植区域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效推进了全市脱贫攻坚进程。”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发现,天麻入药已有2000多年历史,昭通天麻更具丰富的药理价值。昭通天麻采用林下仿野生栽培,高度还原天麻的原生自然环境,实现科学人工种植。据昭通市天麻特产局梅春局长介绍,昭通现已规划建设了5000亩野生天麻种植资源保护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采集优质野生天麻进行分离扩繁,引进星耀集团进行公司化统一生产、统一供给,有效保证了昭通天麻品质。

  目前,昭通天麻植面积达到8万余亩,分布在彝良、镇雄、永善、昭阳、大关、盐津、威信和绥江8个县区,综合产值近40亿元,辐射带动2万余户建档立卡农户10万余人脱贫。

  推介会上,昭通天麻精深加工开发项目与天麻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蜜环菌及萌发菌选育研究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近年来,昭通努力营造“亲商、和商、扶商、安商”的良好氛围,从制度政策落实、产业配套服务、信誉体系搭建等方面为广大客商提供优良的经营环境,促进昭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新时代下“拥抱”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为昭通天麻产业的蓬勃发展打开新局面。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