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祖国各地田野上绘出绿色画卷

董佳莹
2018年10月1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安徽绩溪县家棚乡尚村乡村美景 林祖贤摄
  

湖南省衡东县的农民喜获辣椒丰收 林祖贤摄
  

浙江湖州渔光互补 据百度
  

内蒙古阿拉善盟生态沙产业示范区 据百度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当绿水青山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依托,一幅幅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的画卷正在祖国各地的田野阡陌间徐徐展开……

平顶山:稻香果甜稼穑忙

平顶山市去年入选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在“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协同农业”的战略布局下,平顶山打通农牧循环圈,形成“种植-饲料-养殖-有机肥-种植”的良性循环农业产业链条,由农产品单一模式延伸至农、林、牧、加、旅游等多产业复合模式。

过去,畜禽粪污、病死畜禽一度是平顶山农业的主要污染源。平顶山对农业废弃物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市总结推广了“农牧结合、就近利用”“林牧结合、自然利用”“协议消纳、异地利用”“无害处理、集中利用”“加工制肥、分散利用”“就地还田、直接利用”等六种循环利用模式。仅在2016年就已建成覆盖全市的病死畜禽收集处理体系和5条产能30万吨以上有机肥生产线,养殖企业流转粪污消纳用地30多万亩,为实现废弃物资源化、生产清洁化、环境生态化找到了出路。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探索出“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将牲畜粪便处理后通过管道回田,提升土壤肥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当地先后培育了“清壤园蔬菜”“众口菜粮”“滍源生猪”“金牛足”“龙潭峡树鸡”“曹镇大米”等一批舌尖上的“绿色招牌”。这些美味既保障了村民餐桌上的安全,又鼓起了村民的腰包——90%以上的农户参与到“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中,农民80%的收入来自农业产业链条。

象山:渔光互补生态美

方池如鉴碧溶溶,锦鲤游扬逐浪中。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一派水光潋滟、鱼翔浅底的景象在黄沙塘中铺展开来,鱼儿与光线宛若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一曲生态农业之歌。在象山东北角,有一个屏山傍海的涂茨小镇,广阔的滩涂海岸和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使当地人把太阳能发电和现代渔业养殖相结合,创造出了“光伏发电+渔业生产”的绿色能源发电项目。

瞭望远方,打桩机正在将一根根圆柱打入黄沙塘底部,工人师傅们协力将一根根数米长的银色钢架搭建在圆柱上,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太阳能光伏系统架设在鱼塘之上,最大化利用空间资源,形成“上面发电、下面养殖、科学开发、综合利用”的建设模式,促进农业和新能源产业同步发展。

据了解,黄沙塘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可持续运营25年以上,年发电量可达2373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9492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658吨,减少二氧化硫700吨以上、碳粉尘6454吨。最后将建成为集水产养殖、科研示范、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

每天清晨,东升的第一道阳光照在黄沙塘的太阳板上,带动设备运转发电。象山波光粼粼的鱼塘上,渔光互补的“基因”正逐渐下沉到水底的泥土里。象山正通过促进农业和新能源产业同步发展探索着生态循环发展的“样本”。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