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东昌邑:“三化””融合提升基层组织力

王鲁兵 刘磊杰 李国辉
2018年10月21日08:4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邑:“三化””融合提升基层组织力

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如何做到“一个都不少”?联系服务群众如何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村内各类组织如何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山东省昌邑市以深化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党员管理“项目化”、群众管理“网格化”、各类组织管理“功能化”“三化”融合模式,有力地激活了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的内生动力与外在潜力。目前,全市690个村中已有52个“三化”融合试点村被评为镇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带动新增特色旅游村、生态文明村16个,72个村创建为和谐文明村,70%的村镇达到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党员管理“项目化”

“‘项目化’管理之前,很多工作往往是支书干、大家看,逼着干、推着转。而现在,这种尴尬局面得到明显改观。以前在村里存在感不强的普通党员变得踊跃起来,在征地拆迁、房屋改造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中都能看到党员齐行动的感人场景。”昌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建设说。

为解决农村党员管理上紧下松、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昌邑市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组织各村党组织将年度计划分解立项,形成项目清单,采取组织安排、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让每一名党员都积极认领项目、承担责任。而周调度、月汇报、季点评、年评议的常态督促推进机制的建立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优化完善,更是让奖惩措施进一步明确,让各项目更加推进有力、落地有声。

目前,全市有1.7万余名农村党员参与认领各类项目3026个;仅上半年,就完成道路硬化、场所改造、增收致富等民生项目1900多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300余件,办实事、好事970多件。

群众管理“网格化”

“如今,以街、路为界重新划网格后,村民们不必再过街串巷找原来的组长办事,直接就近咨询网格长、网格员即可。”该市柳疃镇西付村党支部书记付全杰说。

昌邑市按照群众居住区域,以街、路、巷、房为界重新划分村级治理网格,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员,明确要求他们第一时间掌握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事、急事、难事“三件事”,履行好上传下达、民情收集、跟踪反馈、邻里互助、社会治安、环境卫生6项职责,健全网格运行、管理考核、奖惩激励3项制度,实现了“全村一张网、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真正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

目前,该市共划分村级网格4213个,选拔网格长、网格员21061名。完善的网格管理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诸如好村“品牌创建”、乱村“清理整顿”、穷村“清零攻坚”等行动在内的一批重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涉及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矛盾调解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率达到97.6%。

各类组织管理“功能化”

“以前,农村其他组织属于基层治理的‘盲区’,镇级层面关注少、投入精力少,发挥的社会作用微乎其微。‘功能化’管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从实施情况来看,他们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文化建设等很多方面都发挥了超出我们想象的作用。”北孟镇党委书记郭兴平由衷地说。

围绕村级传统群团组织及各类新型组织“自娱自乐”、党组织“置身事外”的问题,昌邑市以加强各类组织“功能化”管理为着力点,按照“有组织的抓工作规范、已规范的抓活动开展”的思路,组织镇街对各村现有组织进行分类抓好管理服务工作。建立清单管理制度,由村党组织指导各类组织负责人,根据工作计划及章程细化月工作任务清单,督导活动开展,并结合阳光议事日,逐一听取各类组织负责人工作汇报。年底,以社区、村为单位,围绕工作开展、功能体现、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评星定级、表彰先进。目前,全市共规范各类经济组织、文体活动组织等1950个,开展活动3800多次。

实施“三化”融合管理以来,各类群体主动担当、创先争优劲头更足,一些原来“默默无闻”的党员、群众主动走上“前台”,在环境整治、征地拆迁、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处处带头、事事争先,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