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辽宁盘锦市驻村干部工作掠影: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

2018年10月22日08:3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

 

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派驻干部(右一、右二)在盘山县胡家镇姚家村查看河蟹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刘永安 摄

真心帮扶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10月17日,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杨家村村民张辉领到了1500元工资。杨家村“第一书记”李宝龙驻村以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该村先后引进盘锦哈喽鲜仔精酿啤酒以及小二酒舍等项目,吸引100余名村民从事该产业,年人均增收1.2万元。

在盘锦市,像李宝龙这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有很多。选派村“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就是富民强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引进致富项目,推进新农村建设。盘锦市产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副主任吕春玲,到陈家镇任镇党委“第一书记”后,对陈家镇通用航空和新型建材两个集聚区进行充分调研,组织市科技系统派驻无锡、北京等地的专职招商人员全面考察了陈家镇两个产业集聚区及道路交通情况,对接无锡、京津冀地区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积极开展前期调研、考察和洽谈等工作,吕春玲引进了“年产10万吨稀土纳基节能保温材料”项目。目前辽宁鼎耀纳基科技有限公司已在陈家镇完成工商注册,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稀土纳基节能保温材料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亿元以上,带动近百人就业。

“你跟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和群众打交道,最管用的是真挚的感情,是为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双台子区陆家镇友谊村“第一书记”吴广新说。驻村以来,吴广新走家串户听群众怎么说、了解群众怎么看、理解群众怎么想,由此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制订了详细发展规划,为友谊村发展找到了突破口:充分发挥友谊村朝鲜族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吴广新协助村委会与驻镇“第一书记”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30万元。在充分做好调研的前提下,协助村委会制定了《陆家镇友谊村三年发展规划》。制定了利用朝鲜屯民族特色,打造餐饮、民宿、采摘为一体的旅游项目,有效解决了村民就业和致富问题。

像李宝龙、吕春玲、吴广新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的鲜活例子还有很多。“第一书记”利用自身优势和部门资源,在思想、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帮助基层解决了一批困难和问题。有的“第一书记”协调农牧部门技术人员,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帮助群众解决了种养技术难题;有的“第一书记”帮助村级组织建立农村电商,解决了群众营销难题。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第一书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选派单位是他们的坚强后盾。“第一书记”的派出单位作为“第一书记”的“本家”,与薄弱村结成帮扶对子,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王广华是石新镇太平村“第一书记”。为了解决村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他的派出单位盘锦市中心医院为村产业项目提供帮扶资金14万元。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积极支持派出的“第一书记”工作,在农忙季节,开发区积极协调园区内企业,对 300余公顷稻田提供无人机农药喷洒作业服务。

有人说,“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得看背后是哪个单位。这话看似有理,却也没理。虽说部门不同,条件各异,可“第一书记”干成啥样,凭的是对群众的感情与强农富农惠农的政策。有了这两样,“第一书记”就有了门道,有了给乡村“造血”的办法。单忠业是盘山县高升街道后屯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单忠业结合后屯村产业发展实际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法。后屯村旱田以种植玉米为主,根据这一特点,单忠业联系到鞍山市一家秸秆深加工企业,在村集体占绝对控股优势的基础上,以按销售利润占股比例进行分红的原则,成立了盘山县富民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公司围绕旱田秸秆收集、整理、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采访中,百姓脸上流露出的纯朴真诚的笑容,是对“第一书记”的最好评价。“第一书记”成为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叠加优势的有效平台,凝聚了强大的帮扶工作合力。改救助为开发,改“输血”为“造血”,改外促为内生,让村庄生机重现。事实上,选派的“第一书记”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深入基层,通过走家入户调研,抓住当地特色,念好致富经,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大伙儿的日子红火起来。

真情倾注

村里灯亮了路通了农耕更有保障了

每当夜幕降临,沙岭镇三台子村的路灯就会亮起。今年9月初,村子里新安装95盏路灯,彻底解决了村中主干道夜间亮化问题,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了方便。村民们都说:“‘第一书记’孙凤龙真是干实事,才来了几个月,就给村里安装了路灯,还协调资金重建了村部。”盘锦的“第一书记”,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补齐民生短板,让农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为了尽快融入村里,盘锦市各“第一书记”经常走家串户。在他们看来,经常走访村民群众是促进驻村工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金钥匙。经常进村入户走访村民群众就是为了“接地气”,更好地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自从被选派到胡家镇红旗村任“第一书记”后,刘鑫经常到田间地头和村民近距离接触,经过调查了解,村民们反映多年来红旗村田间上下斗渠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沟内淤泥阻塞水流,严重影响水田灌溉。刘鑫和村班子成员多次开会研究讨论,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到近3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村内两万多米上下斗渠、棚区边沟进行了清理,为红旗村200公顷的水田灌溉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助力春耕生产,同时也便捷了村民们在田间行走耕种。

“老百姓很实在,只要你是真心为他们好,他们就把你当自己人对待。”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的大金村“第一书记”李朋说。

在村民眼中,李朋不仅是“自己人”,更是修路人。大金村往西、南两个方向的两段道路均为盘锦市与锦州市农村的交汇道路。两条道路是大金村与凌海市所辖昌盛村、大王村之间村民通行和农产品运输的重要路径。多年来,因为这两条道路的路况不好,影响了村民出行,也限制了农产品的运输销售,成为当地百姓的一块心病。

为解决好这个问题,他驻村后及时把这一情况向派出单位市委组织部进行汇报。单位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很快经市委组织部与市交通局沟通协商达成修路意向,之后市交通局主要领导亲自实地进行考察,提出对大金村域内两条道路进行维修改造的计划,决定把原来的砂石路面升级改造为沥青路面。经过三个月的高效工作,他们完成了工程立项、招投标、设计及施工等诸多环节。10月16日,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大金村的两条村路开始铺设沥青,看着就要完工的两条村路,村民们拍手称赞。

群众心中有杆秤,称出的不只是温暖,更称出了“第一书记”为民服务的分量。“第一书记”真情实意送温暖,真抓实干造温暖,持续温暖了乡亲们的心。

陈家学校停车场是多年来学校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陈家镇“第一书记”吕春玲在调研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学校修建了一处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并修建一条通往校门的柏油路,彻底实现学校人车分离,消除了校园安全隐患。吕春玲还邀请大型药企及盘锦市中心医院多位专家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百姓提供健康咨询35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16000多元的药品,并到特困户家中送去生活慰问品及2000多元的对症药品,使他们的内心感受到了温暖。

真抓实干

基层组织有了主心骨

盘锦派驻干部坚持把建强村党支部作为首要任务,调整优化班子结构,培养积蓄后备力量,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增强任职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一书记的到来让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干部和群众普遍为“第一书记”竖起大拇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第一书记”帮扶首先要舞好党建工作这个龙头。在日常工作中,“第一书记”们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领头雁”培训、发展党员、党员冬训、“三会一课”等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高升街道七棵村“第一书记”马驰,结合七棵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与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乡贤代表深入交流,掌握党员和农民思想状况和期盼、产业特点、村风民俗等。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活动制度,强化农民思想阵地的占领,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20余次,撰写各类学习心得并授课10次。积极协调攻克村党建阵地建设薄弱难题,筹集申请30万元资金新建党员活动阵地300余平方米,开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党建工作领导为全村党员群众开班授课。七棵村党建工作由全街道垫底跃升到中上游。

盘锦派驻的“第一书记”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内规章制度不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不大、“两委”班子不健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大金村“第一书记”李朋,入村开展工作以来,从推进村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入手,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两次为党员上党课,严格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多彩党日活动,唤起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提升党员荣誉感、尊崇感和先锋模范意识。抓实基本保障,建好用足党建活动场所,拓展党建工作资源。对现有党建文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投入10万元建设集党员群众日常教育与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文化广场、党群活动中心,浓厚村域党建氛围。在乡村建设中注入革命传统、红色基因,将美化家园与党建文化有机融为一体,有力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激发和调动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精气神。目前,该党支部正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对标省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标准,积极争创省级标准化党支部。

盘锦派驻的“第一书记”坚持把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职责,着力把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致富能力强、乐于为群众服务的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有力地推动了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吴家镇双桥子村“第一书记”刘冰心,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同村党支部委员认真研究制定了党员发展计划,注重从农村优秀青年、大中专毕业生、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新发展党员3名,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刘冰心充分利用基层党建智慧平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双桥子村党支部微服务”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创新党员教育培训载体,努力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党的理论知识在农村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洼区杜家村“第一书记”贺金平,积极推动构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贤三位一体红色联盟,形成包扶单位联系村“两委”,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大岗子村“第一书记”王文钵,带领全村党员赴丹东大梨树村学习毛丰美“干”字精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自愿认领岗位,主动参与村里环境综合整治、矛盾调处、信访维稳、扶贫帮困等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民中的良好形象树起来了,班子也更团结了,形成了更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刘永安)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