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瞧,永花一家的新生活

2018年10月24日09: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瞧,永花一家的新生活

2017年8月21日,对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蓄集乡伊克拉村村民永花来说,是人生的一个新开始。因为在这一天永花一家人终于搬进了新家,结束了十几年居无定所的日子。

永花的故事要从20年前说起。永花原本是伊克拉村的村民,因为家庭的原因,永花带着儿子、女儿在村里租房子住,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

永花说,那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日子。记得那时候房租交不上了,就只能投靠在亲戚家中,两个孩子越来越大,长久住下去也不是办法,我就带着两个孩子走出村子,去城市打工。

德令哈、格尔木、乌兰……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已经成了永花一家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十几年来永花带着两个孩子走遍了海西州的市县,也吃尽了苦头。

永花说:“在外面打工的时候,经常手里只剩十块钱,到市场觉得哪个菜都贵,不知道买什么好,因为今天的钱花完了,明天就没有了。”

随着时间一天天地流逝,两个孩子慢慢长大,面临上学的问题。把钱掰碎了花,把日子往细里过,省下的钱供孩子读书,是这位母亲对两个孩子的责任和担当。“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一定要让孩子学知识”就这样,每月100元房租都难负担起的永花,“硬”是把两个孩子供到了大学。

儿子巴根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母亲的辛苦他都看在眼里,“家里至少要有一个人读完大学。”2012年读完大一的巴根选择了辍学,和母亲一起打工供妹妹读书。“妈妈一个人实在困难,不得不这样做。”

2015年苦日子终于熬到了头,脱贫攻坚的战役在德令哈打响,永花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后,第一书记和村社干部专程到格尔木市叫回了一家人。村干部考虑到永花一家属于无房户,又联系蓄集乡领导为她们解决了临时住房,并列入了易地搬迁户。

有了住的地方,但是没有收入还是不行。

这些年在外打工,永花练就了一手做酸奶的好手艺,驻村扶贫干部在了解情况后,把永花安排在了合作社负责奶制品加工,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让永花更高兴的是,2016年7月,德令哈市林业局将儿子巴根纳入了生态管护员的队伍,这就意味着从此以后儿子每个月也有了2500元的固定工资。永花说:“真的没想到自己和儿子也能端上‘铁饭碗’。”

好事一件接着一件,就在同一年,女儿大学毕业回到永花身边,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女儿顺利进入到德令哈德都酒店做起了出纳工作。

曾经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3000元的永花一家,现一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了13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合作社每天做奶制品的永花,也有了进一步致富的想法。“因为以前有过养殖牛羊的经历,就想着能不能养奶牛,为合作社提供奶源?”想法有了,但因为没有资金,一直没有实现。

村里的第一书记才让多杰得知情况后,鼓励永花放手去做,政府为她“撑腰”。2017年机会来了,永花通过“530”贷款项目(5万元贷款3年还清0利息)获得5万元贷款,加上家里的一些存款购买了5头奶牛,在柯鲁柯镇租赁草场做起了奶牛养殖。

脑子灵活的永花,售卖鲜奶的同时还自己加工奶制品销售。现在永花一家通过发展养殖业,加上护林员工资、低保收入、资产收益、合作社分红等收入,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785元,这个数字是他们一家人精准识别前的近十倍。

2018年再走进永花的草场时,永花家的奶牛已经有13头了,养殖产业发展越来越稳定,永花说:“现在市场好,我今年还打算再扩大养殖规模。”

(记者 程宦宁)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