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千名村支书的“别样旅游”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侧记

2018年10月25日08:4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名村支书的“别样旅游”

  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山绿果香、凉风习习,在这处山海相依的人间胜境中,近千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别样旅游”:清早集结,兵分5路,行程300多公里,走过了六汪镇宋家村、藏南镇长阡沟社区等21个观摩点……

  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的内容之一。在10月8日上午的大会上,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给出了这样做的原因:“之所以让全部村党支部书记参会,是因为他们是乡村发展的‘领头雁’,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之所以选择在假期组织观摩,就是想让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感受乡村发展的新情况、新动态,找到今后开展工作的新方向、新动能。”

  要振兴,村里得有个好班子

  2018年的这个秋天,齐鲁大地农民在收获丰收喜悦的同时,更为一股激荡在广袤田野的乡村振兴大潮而兴奋。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五大振兴”的战略部署,寄语山东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考察,再次对推动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指示。

  在山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五级书记靠上抓乡村振兴。调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副组长,推动出台了由该省2018年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乡村五大振兴工作方案组成的“1+1+5”政策规划体系。

  8月下旬,山东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分东、中、西三个片区召开,东部发达片区现场会就设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的代表,西海岸新区要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率先探索、率先垂范。要扛起这份重担,有一只队伍必须率先行动起来,那就是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班长的村‘两委’班子。”王建祥说。

  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宝山镇党委书记王宝忠说:“村班子队伍,是乡村振兴政策举措向农村传导和落地实施的核心环节。村里有个好班子,政策就能用活,发展就好借力;村班子如果不强,再好的政策也很难落地,再好的举措也难有好效果。”

  大观摩,看看先进村怎么干

  “同样是种菜,人家就能直供上合峰会,直供海军基地,价格是市场价的两倍以上。这里面的门道,值得俺好好琢磨。”在大场镇保子埠村的盛客隆蔬菜基地,六汪镇徐家前夼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军告诉记者。

  “村民给党员打分,党员给班子成员打分,最后量化考核,打造‘铁拳头’党建品牌。人家这个办法好,咱回去也这么干。”在琅琊台管区王家台后村,藏南镇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翟锡亮,与小岭子村党支部书记丁朋边看边说。

  ……

  这样的对话场景,在10月7日的观摩当天,在千名村党支部书记中间比比皆是。

  将“塔桥全羊”品牌与海运文化结合,就有了由几十个集装箱按照现代化设计打造的“甜羊美食城”,带来无数游客;将全村渔家乐统一规划,并进行星级评定和规范管理,就有了户均15万元以上的年收入;将村集体资源和农民承包地“股份合作”,统一规划后吸引新型经营主体进驻,建设高端农业园区,农民就有了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类似这些发展经验,让与会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感受,大呼过瘾,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本村振兴的发展思路。

  “千名村支书大观摩,看看身边的先进村是什么样,又是怎么干的,就是要让他们从中得到启发,找到出路。这样的身边先进、身边事例,最有可学性,最有说服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说。

  强班子,既要选优还要外助

  今年初,在西海岸新区组织的“乡村振兴大调研”中,“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创新创业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农村党员在带头发展经济、引领群众致富方面能力不足。”成为反映的普遍问题。

  胶河管区李家河洛村就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散乱村”“落后村”,2017年9月,管区选派农业中心主任刘志奇进村任“第一书记”。他进村后,通过加强班子建设、治理土地矛盾和引进致富项目等举措,迅速赢得了村民信任,并于当年年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乡村要振兴,首先要让村班子强起来。村里如果选不出来,就选派优秀干部进村。”西海岸新区农工办主任李春荣说,“一是选优,要通过推选、观摩、培训等手段,让村干部解放思想,增长才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二是外助,要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干部进村、企业帮扶等手段,帮助配强村班子,培养优秀村干部。”

  据介绍,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在强化发动能人回村任职、选派“第一书记”、强化教育培训等举措的同时,又先后出台了《关于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意见》《重点企业结对帮扶村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千名干部进乡村”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核心目的就是通过多种手段,帮助村班子“强起来”“能干事”“干成事”。(于洪光 记者 吕兵兵)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