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近日印发——乡村振兴 农民欢喜

记者  孔德晨 文/图
2018年10月2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大沙河镇农户家田间地头刚摘下的新梨。

图表来源:国家发改委

“小三轮载着猪肉鸡蛋,大房子撑起和乐一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生活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5方面确定了22项具体目标。首个乡村振兴规划,农民们怎么看?记者走进农村,倾听他们的想法。

收入最好涨得再快些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坐落于原为黄河故道的大沙河河床处,这里是刘邦故里,肥田沃地,物产丰富。

正逢周末,大沙河镇集市上的人们骑着电动三轮车来来往往,车上装着肉蛋蔬菜等。走进镇上两家大超市,农产品、日用品一应俱全,路边各种药店、宠物店、五金店等琳琅满目。尽管是农村,但互联网的发展没有缺席,快递物流业发展迅速,男女老少都已经对淘宝等网上购物新方式习以为常。

“现在可好了,镇上超市里东西丰富,想买什么都能买到。”曾经做过供销社分支机构双代点主任的孙光荣谈起这些年的变化,对于“商品丰富”最为感慨。“早些年,供销社进来的货就在我那一个小商店,一个大队几个自然村都来采购。产品要用布票、粮票等去换,经常出现布票粮票不够用的情况,农户们只能通过私下交易来维持生活。”而现在,再不用为“想买买不到”发愁了。

商品极大丰富,农户们现在最期盼的是增收。

以大沙河为中心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北起千亩富士园、果都大观园,南至千亩梨园,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和“中国白酥梨之乡”。家有大片果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种粮食的少,基本都是靠种梨树、苹果树等副业为生。近年来,大沙河镇桃子、梨、苹果的价格有所上升,但农民的收入却不甚乐观。陈女士说:“我家里种桃树,卖一年水果还不如出去打几个月的工,利润十分微薄甚至没有利润。农药、肥料年年在涨,虽然近年桃价也有上涨,但是去除成本后,根本不赚什么钱。”

今年8月受台风影响,丰县地区受灾,大半果树无收,果价上涨。“物以稀为贵,今年受灾了之后,梨价抬到1.4元一斤,去年也就几毛钱。”梨地里,采购商唐先生说,“但是成本上涨得太厉害,农民还是挣不到钱。我做生意的,收入比老农民要高一些。”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做出一系列具体部署。采访中,不少长期务农的农民表示,按传统方式务农的确常常面临“增产未必增收”的情况,但具体怎么转型、往哪个方向走,农户们自己也没把握。对于乡村振兴,他们最期待的就是能够顺利调整转型,使收入增长有保障。

基础设施建好还要用好

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少,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备。走进大沙河镇的村庄,水泥路两旁矗立着朴实的民居瓦房,小池塘的水清澈见底,道路两侧修起了路灯。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要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这一部署,农民们纷纷表示认同,特别是垃圾处理、厕所建设方面,农民们已经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变化。

据丰县城管局局长方军介绍,从2016年开始,丰县形成了农村垃圾收运的市场化体制,全县配备2600名专人收集垃圾,政府用于改善农村环境的投入约3650万元,现在新一轮计划投入6000万元。通过建设垃圾中转站、增加垃圾收运的车辆等方式,丰县形成村保洁、镇运转、县处理的机制,收集了垃圾后拉到城区进行处理,固液分离后液氧发酵,产生有机肥。沼气发电,沼渣焚烧,做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厕所革命”也在农村不断推进。“以前老百姓家里厕所都是土厕所,就是那种粪坑的形式,再加上在院里养猪、养鸡、养羊,家畜的粪便和排泄物都用来沤肥。”方军说。现在,当地普遍给农户建起新厕所,相当一部分配备了抽水马桶,改变了过去“邋邋遢遢好人家”的习惯。

不过,许多农民也反映,乡间基础设施与城市仍然相差甚远,建设和改革的步伐还要加快。

“这几年确实环境变好了很多,铺上了水泥路,也拉了路灯,”陈大爷指着水泥路两侧的深沟对记者说,“虽然是这样,但是路变窄了,看着是平坦的水泥路,可两边都是沟,两辆车对面行驶的话都没法错开,不小心还会开进沟里。”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拉了路灯,但是供应路灯的电费需要农户自己出些钱,导致夜晚亮起的路灯依然不多,大段道路仍然漆黑一片。农民们期待基础设施建好了,还要用好,真正给大家带来福利。

生活丰富负担不轻

采访中,不少农村居民谈到,农村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丰富,但是农村的青年一代供养负担十分繁重,成为了新问题。

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农村的老年人和幼童成为了农村人口的主力军。大沙河镇的小孙就在浙江务工,他表示,外地务工人员生活压力很大。外地人在本地租房、考驾照都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是厂里或者企业的职工,医疗方面还是有保障,但如果是跟着包工头干活的农民工就没有医疗保险。“农民工一直处于没有保障的状态,住房、看病方面都很艰难。”小孙说,而且现在农民工讨不到工资的事情也不少。

上有老下有小,农村的“供”和“养”存在很多困难。陈大爷表示,村里老年人太多,养老得不到保障,因为年轻人都出去了,没人在家照顾老人,老人大多都是独居。“现在小孩教育也是问题,农村的教学质量差,好多孩子交给老人,也就是管管生活,谈不上教育,小孩很少能有考出去的,大多上到高中就不上了,上个职高什么的就出去挣钱了。”

同时农村彩礼价高现象,农民也抱怨颇多,但都表示自己无力改变。“现在哪个村不是这样,结婚的时候男方家里要给女方拿大礼,大礼都要到20多万元。农民一年勤勤恳恳净收入也就一两万元,20多万元谁拿得起?之前有一对情侣,因为女方要彩礼价太高,男孩没有钱,最终只能以悲剧收场。”李大妈唏嘘不已。

乡村兴则国家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农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定的一项项目标,寄予无限希望,盼着早些成为现实。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